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詳解為何在自貿區開展
“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2019-08-22 19: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什麼要在自貿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因為我們的各種證還是太多了,辦證過程又很複雜很繁瑣,讓企業拿到營業執照後仍要花大力氣去辦證。對於這種‘準入不準營’現象,一定要採取堅決有力措施,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總理在8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

當天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李克強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證照分離”,破解“準入不準營”,這有利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也是穩就業的有力措施。

放寬市場準入“不用花錢”,也能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通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僅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而且有力應對了經濟下行壓力。

“放寬市場準入‘不用花錢’,也能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但問題是,在一些方面,營業執照這道門檻放寬了,後面還有好幾道證層層攔住,使放寬市場準入‘形同虛設’。”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當前要穩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首先在自貿試驗區開展改革全覆蓋試點,接下來必須加快步伐、由點及面,成熟經驗要及時向全國推開。

“各有關部門要從大局出發,在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過程中,對各類市場主體要一視同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總理説。

堅決不許把證當作謀取部門或個人利益的手段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推進商事制度改革,開辦企業拿到營業執照時間已經有了不小的壓減,但不時還有企業反映,拿到營業執照後仍需要辦許多證,不僅增加企業經營成本,也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甚至産生尋租現象。

“這種現象必須堅決整治,堅決不許把證當作謀取部門或個人利益的手段,我們推進‘放管服’改革,要放,就一定要放得公平。”李克強強調。

當天會議確定5項措施:一是取消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等13項審批。二是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8項審批改為備案。三是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60項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四是對其餘442項審批採取壓減材料和時限、延長或取消有效期、網上辦理、取消現場核驗等優化服務措施。五是對上述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向社會公開並定期調整。

為此,會議決定,在自貿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相關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對涉及的法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調整實施。

放了以後決不是不管,而是要寓管理于服務中

李克強特別強調,“放管服”改革在放的同時,一定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放了以後決不是不管,而是要改變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務中,規範執法,加強公正監管,讓政府監管與市場主體良性互動,逐步形成公開、規範、全程留痕的監管環境和執法環境。”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強調,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要從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實際需求出發,最終要讓人民群眾和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