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依託社區
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

2019-08-23 15: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8年李克強總理來到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鄰里匯,考察當地家門口的“托老所”、15分鐘社區養老服務圈的養老模式。

“居家養老既符合中國人的傳統養老習慣,也符合我國現階段的發展水平。”李克強總理在8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眼下我國絕大多數老年人仍是以社區為依託居家養老為主,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多元化養老服務。”

當天會議部署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李克強指出,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是應對老齡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的重要舉措。

當天會議決定,要依託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要把養老服務作為重要配套。

李克強説,我外出調研時發現,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對此也有意願。調動社會力量多方參與是擴大養老服務供給的關鍵,要多措並舉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鼓勵企業研發生産優質適用的老年用品,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和改造,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社工等。這既能滿足群眾期盼、激發城市活力,又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拓展消費空間,可謂一舉多得。

當天會議還決定,要支持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建立保險、福利和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加大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補貼。要加強養老産品和服務質量監測,嚴肅查處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