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蛋糕”投向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

2019-08-29 09:0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是確定進一步促進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的措施,部署推動在線教育健康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信號。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這兩個産業,地位不容小覷。兩個産業的發展,不僅攸關國民健康和文化素質,攸關民眾生活質量,對於拉動內需、促進消費升級,也有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以體育産業為例,被公認為一個朝陽産業。隨著民眾物質生活的豐足,大眾體育的不斷普及,體育健身的市場需求近幾年呈快速釋放之勢。數據顯示,2012-2016年中國體育行業産值和增加值都在不斷增長,五年年均複合增長率已經分別達到18.94%和19.87%。

不過,儘管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欣欣向榮,但相比其他發達國家,體育産業佔GDP的比例依然偏低。中國人均體育消費只佔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所以,體育産業仍有著巨大的增長空間,體育消費潛力還有待進一步釋放。

在線教育也是如此。在信息碎片化的互聯網時代,知識付費漸漸成為一股潮流。此前,有權威機構調查發現,高達74.2%的網民更願意為有針對性的專業知識買單。這是一個前景廣闊的消費新領域。

尤其是,在教育公平的焦慮之下,在線教育最近幾年席捲三四線城市和廣大農村偏遠地區。去年底,一篇題為《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的文章,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在線教育打破了教育資源的地域界限,使得優質教育走進貧困地區,填平教育公平的鴻溝,成為可能。

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在居民的消費結構中,都屬於較高層次的消費。在消費習慣從生存型向滿足型、享受型轉變趨勢下,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已然成為消費升級的領頭羊。擴大這兩個領域的消費,對於改進居民消費結構,培育消費新動能,可謂至關重要。

而要拉動這兩類消費,不僅需要市場主體積極參與,也需要政府公共服務提供鼎力支持。發展體育産業,首先需要有豐富而完善的場館設施作為支撐。畢竟,不論是體育競賽還是健身休閒,都離不開體育場地或場館。此前,不斷曝出的廣場舞大媽爭奪籃球場等新聞,都一再暴露許多地區體育健身基礎設施的短板。

在線教育的發展,政府公共服務的充分供給,也不可或缺。在《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一文引起熱議的同時,許多人都忽視了,貧困縣中學之所以能接入城市名校的課堂直播,是以巨大的代價為前提的。文中的“用得起直播”的學校,僅僅為建直播班衛星信號接收設備,花費就高達近30萬元。這種基礎設施的投入缺口,不可能僅僅由市場來滿足。

顯而易見,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注意到這樣的問題。對於發展體育産業,會議提出,“推動公共體育設施有效向社會開放”,還要求“加大體育場地設施供給。支持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體育設施”。對於在線教育,會議提出“加快建設教育專網,到2022年實現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互聯網。支持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內容豐富的在線教育資源”。

這些舉措,無不瞄準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的基礎設施建設,將為産業的壯大和發展提供堅實基礎,有助於降低體育和教育消費的門檻,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培育更多消費人群。

促進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既可大力改善民生,保障社會公平,也可改善消費結構,促進消費升級,可謂魚和熊掌兼得。未來,期待各地能端出更多“政策蛋糕”,進一步做強做大體育産業和在線教育,讓民眾實實在在受益。(于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