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降低實際利率水平 更多資金用於普惠金融

2019-09-04 2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吳雨)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會議提出,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來,銀行間市場利率下降明顯,但是實際貸款利率的‘地板’較硬,相較市場利率降幅較小,實體經濟感受不足。”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這一方面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讓市場利率處於較低水平;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暢通傳導機制,使較低的市場利率有效傳導到實體經濟。

8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並於8月20日發佈了最新報價利率。專家表示,此次會議提出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或將推動各金融機構使用LPR定價,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有利於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下降。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當前,我國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需要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力度,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資金支持。溫彬説:“目前,我國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有下調空間,在運用普遍降準的同時配合定向降準,可以提高資金支持實體經濟的精準度,確保資金流向小微企業等薄弱領域。”

今年以來,全社會綜合融資利率水平總體穩中有降,上半年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階段性地完成目標。

數據顯示,到今年上半年,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35.6萬億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7萬億元,增速14.27%,比各項貸款增速高7.14個百分點;新發放的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利率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個百分點。

曾剛表示,優化實體經濟融資環境,在總量上要確保流動性合理充裕,在價格上要暢通利率傳導機制。此外,還要通過完善考核激勵機制等措施,引導金融機構優化信貸結構,將更多金融資源用於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製造業、服務業等,為經濟增長培育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