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額度,可撬動萬億資金

2019-09-05 11:0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下稱“專項債”)資金效應,國務院又有新舉措。

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三條舉措,加快發行使用地方專項債。

第一條舉措是,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

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

關注地方債的上海財經大學鄭春榮教授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總的來看,今年的債務資金、項目安排比去年啟動得更早,有利於地方政府在穩增長方面吃下定心丸,妥善安排項目進度。

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了1.39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券額度,其中就包括專項債8100億元。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明確了明年專項債額度也會於今年提前下達,為地方明年1月發債做好準備。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提前發債工作,財政部近期下發《關於報送2019年1-7月新增債券使用情況的通知》,其中就要求地方上報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券需求情況。一些省份要求市縣做好項目審核工作,堅持項目先有立項,可研報告,後安排債券資金原則,全面了解項目資金使用需求,合理安排2020年債券資金申報。

鄭春榮認為,專項債項目的建設領域範圍有所擴大,根據地方政府需求進行調整和擴充,有利於地方政府更好地利用債券資金。今年地方審計報告反映了一方面部分地區存在資金緊缺,另一方面債券資金大量閒置。此次會議加大了項目資金募集的針對性,有利於更好地使用專項債資金。

會議第二條舉措是,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

基建等投資項目都需要一定資本金比例,為了控制風險,債務資金不能作為資本金。但是為了發揮專項債資金效應,今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文,首次允許將部分專項債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

專項債可做資本金限定在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項目。但目前來看這部分資金撬動效應還未充分發揮。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擴大了專項債可做項目資本金的範圍。這意味著更多的基建、民生項目資本金可以通過發行專項債來融資。

會議明確,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根據今年全年專項債額度2.15萬億元,按20%測算,專項債可做項目資本金可達4300億元,考慮到資本金可以撬動三四倍社會資金,撬動資金可達到一萬多億元。

會議推出的第三條舉措是,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項目儲備,項目必須有收益,要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同時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鄭春榮表示,項目的論證更加充分,使得真正需要的項目得以上馬建設,避免了地方政府為了搶奪債券額度,拼湊項目,造成財政資金的浪費。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地方政府已經發行了約2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進度為93.29%。9月底前可完成全年發債任務。(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