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

2019-09-05 13:24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逆週期政策隨之適度加大,比如降準、增加技能培訓資金、擴大專項債使用範圍等。國務院常務會明確指出,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

會議指出,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

這裡的“規定”指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2018年12月份授權國務院,可以在每年3月全國兩會批准地方債限額前,提前下達下一年部分(60%比例內)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該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逆週期政策加碼

會議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辦好自己的事,用好逆週期調節政策工具,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準施策。

“精準施策”的舉措包括五方面內容,包括穩就業、穩物價、落實減稅降費、穩投資、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

在穩就業方面,要抓緊推進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和運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研究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招生規模和技能培訓資金規模。

在穩物價方面,保持物價總體穩定,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適時啟動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還要落實減稅降費,切實落實簡政減稅降費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穩投資方面,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此外,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3%,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穩居前列。7月經濟指標有所走弱,但綜合前7個月數據來看,經濟增速仍在6%-6.5%的區間範圍內,總體運行平穩,符合預期。

7月CPI同比上漲2.8%,雖有所走高,而且近期豬肉等價格上漲,但多項平抑食品價格的舉措在不斷推出。在全球經濟走弱、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我國核心物價(刨除食品和能源)走勢平穩,為我國貨幣政策留出空間。不過,貨幣政策仍需在穩經濟、穩匯率、抑制資産泡沫等方面做好平衡。

“反映出穩增長力度有所加大,下半年還會有降準的操作,無論是全面降準還是定向降準。目前來看,總需求仍在走弱,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貨幣政策偏向寬鬆的預期在增強。下半年降準的部署,是符合市場預期的。”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未涉及提前發行專項債

外界高度關注的地方專項債問題,在這次國務院常務會上予以明確:提前下發部分2020年的新增額度,但並未提及在2019年年內發行使用。

東部某省財政廳債務處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他們近期的工作重點就是組織市縣上報2020年專項債重點項目,梳理出那些重要的、急需資金的、符合規定的項目。

“今年申報項目的工作提前了,去年是10月份才組織申報,今年提前了2個月。”該負責人表示。

專項債為近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包括增加專項債規模、人大授權提前下達額度、允許部分作為項目資本金、允許跟進銀行貸款等,都致力於發揮專項債穩基建的關鍵作用。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將專項債的政策作用進一步放大,包括擴大使用範圍、擴大資本金使用範圍等。

會議確定,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

還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

會議提出,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

這些舉措恰好能解決部分地方政府的擔憂。西部某省財政廳預算處相關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允許專項債作為部分重點項目資本金的“新政”,下達到地方也就1個月的時間,很多專項債對應的項目在年初就確定了資本金來源,而且“新政”劃定了嚴格範圍,只允許少部分項目作為資本金,地方適用的項目比較有限。

“去年提前下達額度是在12月份,比較倉促,今年下達額度的時間可以更早。地方政府今年可以早做準備,包括項目儲備、項目論證、申請發債等,等到明年年初就能將專項債較好地用起來。目前來看,並沒有要在2019年年內提前發行2020年新增專項債的意思。”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由於今年地方債提前發行,截至8月底,今年地方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超過2萬億,佔全年額度的93%,即很多省份已經在8月之前完成了全年專項債的發行。由於政策層面不斷吹風,鼓勵金融機構支持地方專項債的發行,8月專項債券發行的平均利率為3.34%,比一般債券發行利率還要低14個BP。

不過,隨著專項債的提前發行,這意味著今年四季度地方政府將無新增專項債券入賬,基建投資增速可能會受此影響。前7月,我國基建投資增速為3.8%,增速有所走低,且低於全部投資增速(5.7%)。

從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情況來看,部分地方對於提前發行部分2020年專項債是有期待的,這樣能緩解地方政府投資壓力。

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界對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是有期待的。發改委投資所體制政策室主任吳亞平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當前整體投資增速仍在合理範圍內,地方專項債可作為政策儲備工具。(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