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李克強這樣要求

2019-09-06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李克強總理9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這樣要求。

李克強指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一方面要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另一方面也要採取措施穩定有效投資。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這一發展階段決定了我們在基礎設施、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特別是人均基礎設施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不小差距。

當天會議確定,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項目儲備,項目必須有收益,要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同時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