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解讀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有關政策

2019-09-07 09:11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新聞發佈會實錄


王慶閣: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今天的專題新聞發佈會。

9月4日,國務院第63次常務會議確定了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今天財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許宏才先生,預算司巡視員王克冰先生出席發佈會,向大家解讀有關政策,並回答提問。

下面,首先請許宏才副部長介紹有關情況。


財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許宏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參加今天上午的專題新聞發佈會,跟大家通報情況,加強溝通交流。9月4日,國務院第63次常務會議聽取了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的彙報。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和背景作簡要介紹。

2019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但外部環境進一步趨緊,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發揮財政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堅決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全國財政收入增幅總體呈回落態勢,減稅降費效果明顯顯現。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高於預算增幅,主要是較去年同期支出進度提前,教育、科技、“三農”、社保、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增幅較高。同時,各級財政部門高度重視“六穩”工作、高度關注基層財政運行,綜合採取增加對下轉移支付、壓減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金資産等措施,基層“三保”支出得到較好的保障,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的重要舉措,對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擴大有效投資等具有重要意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要有效發揮地方政府債券作用,合理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9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謝謝大家,歡迎記者朋友提問。

王慶閣:感謝許宏才副部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請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宏才副部長,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如何?


許宏才:經全國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1500億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去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授權,財政部加強與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部門協調配合,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展順利,總體來説,比往年有所提前。

一是發行進度快。1-8月,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51億元,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94%,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提高了34個百分點。

二是利率成本下降。在財政貨幣政策協調作用下,1-8月新增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1%,較去年同期降低44個基點。

三是債券期限延長。1-8月新增債券平均期限8.69年,比去年同期延長了2.39年,逐步做到與項目期限相匹配,主要是與債券支持的項目實施週期相匹配。

四是重點用於穩投資、補短板領域。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債券22011億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專項債券15902億元,約佔同期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中,用於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1579億元,佔9.9%;用於市政建設1186億元,佔7.5%;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佔39.2%;用於科教文衛等民生領域526億元,佔3.3%;用於農林水利263億元,佔1.7%。上述穩投資、補短板領域資金投入約62%,積極帶動有效投資擴大,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下一步,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我部將繼續指導和督促地方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關於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市場很關注。請介紹一下這一舉措的背景是什麼?


許宏才: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後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以下簡稱新增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上半年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為此,國務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增強緊迫感,主動作為,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辦好自己的事,用好逆週期調節政策工具,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準施策。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經濟日報記者:近兩年來,財政部一直在提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控。能否介紹一下最新情況?


財政部預算司巡視員 王克冰:根據全國財政決算數據,截至2018年末,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8.46萬億元,如果以債務率(債務餘額/地方綜合財力)衡量地方政府債務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率為77%,低於國際通行的警戒標準。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14.96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數據計算,全國政府債務的負債率(債務餘額/GDP)為37.1%,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債務風險水平。


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批准,2019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240774.3億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14139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除了法定債務,地方政府還存在隱性債務,我們通過堅決遏制增量、穩妥化解存量,做好債務風險防範工作。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注意到,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這一政策的背景和內容是什麼?


許宏才:根據預算法有關要求,地方政府舉借債務依法只能採取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進一步明確,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用於沒有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建設,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建設。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此次擬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主要是想發揮好投資帶動作用。

根據向地方了解的項目準備情況,此次擬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其他領域符合條件的項目如準備充分、短期可形成實物工作量,也可以給予支持。不符合專項債券政策範圍的無收益項目應通過一般債券或財政資金給予支持。

此外,此次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産相關領域,不得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本次專項債券使用範圍較原來有所擴大,主要是財政部根據地方上報項目和實際情況,擴大投資用於民生領域。

第一財經記者:請問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在發揮專項債券促進投資作用的同時,防控專項債務風險、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王克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發揮專項債券促進投資作用的同時,為防控專項債務風險、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效益,此次擬提前下達的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將重點遵循以下要求安排:

一是以資金績效為導向,堅持形成有效投資,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重點向項目準備充分、已完成立項審批拆遷環評等各項手續和前期工作、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傾斜。

二是以合格合規為重點,堅持項目合格合規。加強項目儲備,必須要做好項目前期準備,履行各項審批程序,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決不能一哄而上、“蘿蔔快了不洗泥”,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三是以風險防控為底線,明確項目投資方向。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收益的政府投資項目,融資規模與項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項目和補短板、強弱項的基礎設施項目。優先考慮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好的地區,重點支持財力好舉債空間大的地區,對地方債務風險較高的地區少安排或不安排

四是以發揮合力為要求,健全項目安排協調機制。地方政府舉借債務堅持中央不救助、堅持誰舉債誰負責。為此,地方政府根據上述要求合理確定項目,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在地方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建立財政、發展改革、金融管理等部門協同配合機制。各地財政部門上報專項債券需求時,由同級發展改革部門提供項目需求單子,符合專項債券發行條件的財政部門全部吸收採納,最終需要省級政府批准確認。加強地方財政、發展改革等部門與金融單位之間的溝通銜接,支持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財政部、發展改革委負責做好此次地方上報專項債券項目的審核把關;金融管理部門指導金融機構做好配套融資工作。

中國財經報記者: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將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許宏才:《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明確,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對於專項債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具有較大示範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主要是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項目。在評估項目收益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專項收入具備融資條件的,允許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

為更多吸引社會資金投入,更好發揮專項債券資金促進投資的作用,進一步擴大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的領域,將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具體由現有4個領域項目進一步擴大為10個領域項目:鐵路、收費公路、幹線機場、內河航電樞紐和港口、城市停車場、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城鄉電網、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供水。鼓勵地方在符合政策規定和防控風險的基礎上,儘量多安排專項債券用於項目資本金。以省份為單位,專項債券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券規模的比例一般控制在20%左右。具體還要根據項目實際情況作出安排,更好發揮專項債券的帶動作用。

王慶閣: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