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府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保障基本民生上

2019-09-13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9年8月20日,李克強總理考察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裏菜市場。

“政府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保障基本民生上,要高度關注涉及基本民生的苗頭性問題。”李克強總理在9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李克強要求,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破解群眾急難憂愁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

保證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收入也要相匹配

李克強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必須把穩就業放在優先位置。

“有就業才會有收入。特別是對農民工等群體來説,打工收入佔家庭收入比例很大。我們説保證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收入也要相匹配。有關部門務必要高度重視相關群體的收入情況變化。”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繼續做好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就業服務,支持困難企業穩崗和職工轉崗就業,為城市靈活就業和農民工打工增收開拓更多渠道。

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

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李克強嚴厲要求,必須抓緊落實國務院近期出臺的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

“當務之急是恢復生豬生産,切實保障豬肉供應,穩定市場價格。”總理説,“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一定要紮下去,深入到老百姓中間,切實了解老百姓的實際訴求,真正做到解民情、順民意、紓民困。”

李克強提出明確要求,要切實保障明年元旦、春節“兩節”期間豬肉等副食産品的正常市場供應。

民生基礎夯實了,才能夯實發展基礎

“現在已經9月份了,按照節氣,白露剛剛過去,過段時間就是霜降。”李克強説,“無論如何一定要保障受洪澇等災害影響的受災群眾,特別是要保障轉移群眾的基本生活、溫暖過冬,決不能讓他們挨餓受凍。”

“要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這件事情須臾不能放鬆。”總理説,“財政資金要優先保障義務教育教師法定工資發放,確保這項工作落實到位。”

李克強要求各部門負責人,對於基本民生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和突出問題,要及時發現,認真梳理,實實在在加以解決。

當天會議還決定,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尊重居民意願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研究支持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多受益。

總理説:“要把政府工作與老百姓對基本民生的迫切盼望結合起來。民生基礎夯實了,才能夯實發展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