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豬肉保供穩價,以民生為導向培育新增長點

2019-09-13 12:0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

繼上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鎖定穩就業、擴內需等事項。

會議指出,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研究支持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多受益。

保障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破解群眾急難憂愁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當前形勢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保障好基本民生,民生基礎夯實了才能夯實發展基礎。

具體而言,要把穩就業放在優先位置,繼續做好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就業服務,支持困難企業穩崗和職工轉崗就業,為城市靈活就業和農民工打工增收開拓更多渠道。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氣等市場供應。深入推進脫貧攻堅。保障洪澇等災害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溫暖過冬。實施好社會保障兜底、臨時救助等制度。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穩就業要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包括大學生、農民工等。近幾年房地産和基建投資增速趨緩、出口受外部環境影響等,可通過加大服務業供給,為農民工等靈活就業群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8月CPI同比增長2.8%,豬肉價格加快上漲,成為帶動物價上漲的重要原因。我國作為世界第一大豬肉消費國,豬肉在居民肉類消費結構中佔比很高,穩定生豬供應對於穩定物價、保障人民群眾生活至關重要。

近期,各項穩定生豬供應的措施密集出臺,包括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生豬養殖用地、對養殖場建設給予補助等。

為了保障豬肉供應,政府還將加大收儲豬肉投放力度。9月11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發改委牽頭制定重要時間節點的凍豬肉投放計劃,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和明年的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能夠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培育經濟新增長點

會議指出,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尊重居民意願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研究支持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多受益。

隨著城鎮化、全面二孩政策的推進,以及我國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普惠優質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應不足的問題日漸凸顯。

張永軍表示,從我國現在産業結構看,服務業對經濟拉動作用更大。從單個服務業的産業項目來看,可能比基建項目規模要小得多,拉動經濟作用可能不如基建,但服務業拉動就業的作用明顯。

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三産增加值擴大到接近47萬億元,從1952年至2018年年均增速為8.4%,服務業對GDP貢獻率呈現加速上升趨勢,2018年達到59.7%。

張永軍表示,原來擴大內需主要靠投資,現在更多要靠消費。以前,上馬幾個鋼鐵、石化、汽車等産業項目,投資、産出規模很大,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明顯。現在服務業佔經濟比重更大,其特點是點多面廣,涉及的産業數量更多,依靠服務業拉動經濟增長就不能像過去那樣搞大項目,而是靠若干個服務行業共同發揮作用。

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黃少安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增加教育、醫療等服務供給,這對於大中城市、東部沿海地區是比較適用的,這些地方第三産業佔比較高,可通過增加民生服務來促進經濟增長。但對於工業化、城鎮化程度相對較低的中西部地區,基建、産業投資的需求要更大。

除了民生服務供給,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到要加大城鎮化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

張永軍表示,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等,對穩投資有一定作用,還能拉動相關消費,比如家裝投入。像一些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還能改善老年人居家養老的條件,減輕社會機構養老壓力。

今年6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曾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相關工作。據住建部今年摸底情況顯示,截至5月底,各地上報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市場機構預計,這17萬個老舊小區改造,涉及投資規模上萬億元。

棚戶區改造是近年我國持續推進的重大民生工程。2019年全國棚改規模相較2018年有較大幅度縮減,部分地區棚戶區改造的貨幣化安置,成為助推部分地區房價過快上漲的重要原因,在“房住不炒”、“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部署下,棚改規模相應下調。(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