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比例提高到50%以上,3億城鄉居民受益

2019-09-13 12:1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億多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今後在買藥上所花的錢將進一步減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減輕數億患者負擔。

會議決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

今年5月,國家醫療保障局和財政部下發《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重點保障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

該通知特別提出,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具體方案另行制定。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出臺的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表明這項惠民政策正在進入落地階段。

有數據統計稱,我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佔總死亡的85%左右,導致的疾病費用負擔超過疾病總負擔的70%,社會各界對方便就醫配藥、減輕個人慢性病醫藥費用負擔的呼聲日趨強烈。

浙江省嘉興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王保國對第一財經表示,現在全民醫保已經基本實現,但是人人公平享有醫保還任重道遠,城鄉慢病政策的出臺致力在醫療保障制度層面打破城鄉二元體制,是向公平醫保邁出的實質性一步。

在中央統一的文件出臺之前,有些地方已經開始對門診慢病用藥報銷的探索。比如,浙江今年7月1日啟動了全省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慢性病門診保障制度,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在內的12種常見慢性病納入了城鄉居民醫保門診,基層門診慢性病醫療報銷比例不低於60%(其中,肺結核門診報銷比例不低於70%);基層設置起付線的,原則上不高於300元,實行按年累計計算。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可不設起付線,封頂線由各地自行設定。對已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範圍的患者,繼續執行現有政策,確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會議還要求,推動國産降壓、降糖藥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藥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多措並舉減輕患者負擔。這也有利於強化預防、減少大病發病率,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