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李克強開會定了這些事

2019-09-14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2018年4月11日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藥品供應及價格。

李克強總理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減輕3億多患者負擔。

有關部門負責人會上彙報,目前全國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約4億人,均已納入基本醫保保障範圍,其中3億多為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群。

“這不僅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也有利於提高我國勞動力質量水平,關乎中華民族的未來,必須高度重視。”總理説。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9月11日的常務會議決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

“我到地方調研時看望貧困戶,打開他們的藥盒時發現,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佔比很大,花錢比較多。有的患者家庭甚至因此返貧。”總理説,“各相關部門和機構必須採取措施,降低此類藥品價格,減輕患者負擔。”

李克強表示,強化高血壓、糖尿病預防工作,早發現、早治療,可以有效減少此類患者的大病發病率,同時也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

當天會議還要求,有條件的地方可不設起付線,封頂線由各地自行設定。對已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範圍的患者,繼續執行現有政策,確保待遇水平不降低。推動國産降壓、降糖藥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藥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多措並舉減輕患者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