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和知識産出大國

2019-09-14 08: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科技創新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知識産出大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科技事業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艱苦努力、勇攀高峰,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從新中國成立伊始的一窮二白轉變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和知識産出大國,創新産出已成為世界重要一極,多項指標世界領先。

科技創新格局發生歷史性轉變。創新能力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轉變。目前,我國SCI國際科技論文數位居世界第2位,其中高被引用論文數量處於世界第3位,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位居世界第1位,進入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企業數達到438家,位居世界第3位。國家高新區集聚了中國近40%的高新技術企業,誕生了一批以華為、阿裏巴巴、小米等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新技術企業,2017年實現生産總值9.52萬億元,佔GDP比重已經高達11.5%。

科技創新的影響力大幅提升。70年來,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顯著提升,成為共和國波瀾壯闊發展進程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陸相成油理論、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重大成果産生重要國際影響力;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生物技術等戰略前沿領域實現若干重大突破;“兩彈一星”、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導航、高速鐵路等重大工程彰顯了中國力量;超級雜交水稻、新藥創制、污染防治技術等惠及社會民生改善。我國科技事業積極探索,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科技創新成為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重要支撐。

創新驅動産業向中高端攀升。經過70年的發展,我國農業主要作物良種已基本實現全覆蓋,製造業從過去的“傻大黑粗”轉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引領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加快成長壯大。LED、光伏、風電、消費級無人機、5G移動通信、移動支付等産業化規模領跑全球,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光電子器件等新興産品高速增長,鑽井平臺、載人深潛、高檔機床、風電、智慧製造等高端裝備製造業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2018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5%。

科技創新推動了人類重大挑戰的解決。除了航天、高鐵、5G、移動支付為全球提供了便捷之外,我國科技在緩解世界貧困、抵抗重大疾病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國科學家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技術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列為解決發展中國家糧食短缺問題的首選戰略措施,目前國外種植面積達636萬公頃。2018年首次在熱帶沙漠實驗種植水稻取得成功,為沙漠地區提升糧食自給能力、保障全球糧食安全再添“中國貢獻”。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及其團隊發現的青蒿素從根本上改變了寄生蟲疾病的治療。由於青蒿素等藥品的廣泛使用,進入2015年,全球瘧疾新增感染人數下降37%,死亡率下降60%。在重災區的非洲地區,瘧疾死亡率在各年齡段人群中下降了66%,其中5歲以下兒童下降了71%。中國科研人員持續10個多月研發出的重組埃博拉疫苗在非洲塞拉利昂開展Ⅱ期500例臨床試驗取得成功,成為全球首個獲批新藥的埃博拉疫苗,極大緩解了非洲疫情。

我國科技創新快速發展,在短短70年取得如此巨大成就,主要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人員勇於創新和無私奉獻的結果。同時我國也不斷加強制度創新和開放合作,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為科技創新保駕護航。

黨中央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做出重大戰略部署,從“向科學進軍”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提出了科技創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正確方向,推進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在實踐中越走越寬廣。

70年來,我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滿懷理想信念,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偉業,艱苦努力、勇於創新、勇攀高峰,形成了中國科技工作者獨特的精神品格和氣象,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

70年來,我國始終推進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和體制改革相互協同演進。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科研院所建立,到20世紀80年代高新技術開發區的設立,再到20世紀90年代推進科研院所市場化改革,加速科技成果産業化。進入21世紀,特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做出系統部署,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和標誌性成果,科技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極大激發了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70年來,我國堅持開放合作。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學蘇聯到改革開放初期學習西方發達國家,再到中國科技體系的對外開放,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大了開放合作的力度,目前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局面。通過開放合作,我們學習了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加快我國科技發展步伐;通過開放合作,我國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的科技援助,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作者:胡志堅,係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