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醫養結合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要説到做到

2019-09-15 08: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7年4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山東威海孫家疃醫院考察醫養結合情況。

“‘兩證合一’是推進醫養結合深入發展的關鍵措施,一定要説到做到。”李克強總理在9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總理指出,醫養結合不僅能滿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也能切實減輕年輕人的負擔。長期以來,我們的醫養結合過度依靠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障,遠遠無法滿足人民群眾需要,這個課題已經説了多年,現在要抓緊破題,紮實推進。

當天會議部署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需求。會議決定簡化審批。養老機構舉辦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的,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醫療機構利用現有資源提供養老服務的,其建設、消防等條件,可依據醫療機構已具備的資質直接備案。

“當前推進醫養結合發展,要在關鍵問題上有所突破。政府要下決心簡化審批,取消不合理限制。”總理説,“市場最核心的是價格,要更多運用價格杠桿,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醫養結合機構。”

李克強表示,現在許多老年人對商業保險有需求,市場潛力巨大,但國內可供60歲以上老人選擇的商業養老保險品種少之又少。相關部門和機構要通過精算等手段,發展醫養保險,增加老年人可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發揮保險的支撐作用。

當天會議確定了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措施。通過完善價格機制、取消不合理審批、實行“一窗辦理”等,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醫養結合機構。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康復、護理等機構合作,支持上門服務,大規模培養養老護理等人才。落實對醫養結合機構的稅費、用地等優惠政策。符合基本醫保範圍的醫療服務費用由基本醫保基金支付。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按規定增加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的醫療康復項目。

李克強最後表示:“推進醫養結合要發揮‘幾家抬’作用。同時要加大保險業對外開放,允許外資保險公司公平參與競爭,促進國內保險業提升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