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進出口總額超20萬億元 中國外貿韌性不減

2019-09-16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前8月進出口總額超20萬億元,出口增速高於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中國外貿韌性不減

在湖南,今年以來,智慧手錶、手環、車載觸控屏幕等新增出口訂單大幅增加,好産品備受市場歡迎;在山東,今年前8個月,保稅物流進出口大漲近五成,新興業態蓬勃發展……當前全球貿易形勢並不樂觀,但不少企業採取多樣化的應對策略,或拓展多元化市場,或提升核心競爭力,仍然跑出了不錯的外貿成績。放眼全國,今年前8月,進出口總額超20萬億,質量進一步提升,中國外貿展示出良好的韌性。

外貿連續5月超2.5萬億元

9月1日晚,天津港東突堤集裝箱碼頭燈火通明,正利海豹號集裝箱貨輪上,來自越南和柬埔寨的裝滿水果的貨櫃集裝箱被有序卸下。接收這批貨物的公司有關負責人説,從10年前每月七八單,到如今每月上百單,公司的跨越式發展見證了京津冀消費市場的壯大,更見證了通關便利化為跨境貿易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在全國各地,近年來外貿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今年前8月,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外貿繼續保持規模穩定。

數據顯示,1-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元,增長3.6%。其中,出口10.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9.18萬億元,增長0.8%。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中國外貿單月進出口連續5個月超過2.5萬億元,表現出很強的韌性。

從國際比較看,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出口增速高於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受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全球經濟增長緩慢、地緣政治風險增加等因素影響,不少經濟體近期出口額都明顯縮水。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本報記者表示,當前外貿表現總體符合穩外貿的要求。針對今年以來單月的漲跌情況,白明指出,過去中國外貿由小到大發展過程中,有許多外部紅利,同時國內勞動力成本低,有利因素多;但是如今在外貿由大到強發展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既有要素成本的提升,也面臨來自東南亞競爭和貿易摩擦的壓力,尤其在當前國際環境下,進出口月度有漲跌屬正常情況。

外貿提質亮點不少

前8月,不僅進出口總額繼續增長,外貿質量也進一步提升。

國際市場佈局優化。中國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長6%,拉動進出口增長3.5個百分點。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9%,佔比較2013年提升4個百分點至29%。

經營主體結構優化。民營企業主體活力不斷提升,出口增長13.7%,佔比達51.2%,拉動出口增長6.5個百分點。1-8月,新增備案登記的民營企業12.4萬家,增長12.4%。

商品結構優化。機電産品出口占比達57.9%。其中,集成電路、計算機及部件、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産品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36.9%、4.1%和4.5%。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7.3%,其中,玩具、塑料製品分別增長33.7%和18.2%。

貿易方式優化。一般貿易保持較強韌性,出口增長9.4%,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至58.8%,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87.9%。

這些變化既是外貿質量提升的體現,也助推外貿增強核心競爭力,更好實現穩外貿的目標。白明指出,一般貿易往往産業鏈更長、技術含量更高,更代表自主發展的能力,一般貿易佔比的提升是中國外貿實力增強的體現。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中國出口多元化對貿易摩擦的緩衝效果正在顯現,這有助於更好應對外部風險。

政策發力激發活力

今年外貿形勢還將如何發展?

不確定性仍是各方提到的關鍵詞之一。一些進出口企業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全球經濟形勢欠佳;另一方面,行業內部競爭加劇,下半年出口情況仍承壓。

在白明看來,今年外貿走勢的確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穩外貿仍將是主線。一方面,企業提升競爭力不能放鬆,尤其是要提升産業技術,增強産品實力;另一方面,促外貿政策要進一步發揮作用,包括發揮稅收等政策功能、夯實外貿産業基礎等。從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到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系列支持政策將發揮作用。

的確,今年截至目前,外貿領域持續推動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介紹,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10個省市均已實現出口,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落地也加快推進,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當前,各部門、各地方狠抓國務院出臺的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取得積極成效,也形成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例如,正常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已縮短至10個工作日內,出口信保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進一步簡化,這些舉措都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提振了外貿企業信心。(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