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瓜果肉蛋供應充足 價格總體比節前略降

2019-09-16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蔬菜瓜果肉蛋供應充足,價格總體比節前略降——
“菜籃子”豐盛 “果盤子”多彩

入秋以來,多種水果集中供應市場,全國瓜果批發均價繼續走低。各地蔬菜産量逐步增加,供應充足,整體菜價進入季節性小幅回落階段。雞蛋供應能力也在增加,價格進入下降區間的態勢開始顯露。國慶節前豬肉價格仍然以季節性上漲為主,但漲幅將明顯回落——

9月15日清早,不大的北京陶然亭農副産品市場裏,新上的瓜果蔬菜鮮嫩誘人,趕早市的居民摩肩接踵。家住永安路的劉大爺看見上好的國産香蕉、大桃每公斤都只賣6元,比上星期還便宜,他高興得各買5公斤,笑呵呵地走了。

“今年中秋節放假這幾天,蔬菜瓜果肉蛋供應很充足,價格甚至比節前下降了一點。”商戶付二軍説。

記者在市場上看到,中秋假期,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菜籃子”産品,價格總體穩定。

價格普遍回落

今年以來,全國水果價格持續大漲,特別是6月份更是創下歷史新高。7月份以後,隨著應季瓜果上市,全國水果價格持續走低,臨近中秋佳節仍不改回落趨勢。以國産香蕉為例,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9月6日每公斤批發均價為5元,9月7日降到4.8元,此後一直保持在4.8元。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進入9月份,全國瓜果批發均價繼續走低。9月前兩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93元,比8月份環比下跌了8.6%,同比上漲15.1%,同比漲幅顯著縮小。其中,富士蘋果、鴨梨、巨峰葡萄、西瓜與8月份均價相比,分別下跌29.2%、7.1%、10.4%、7.1%。

“瓜果平均批發價格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入秋以來,葡萄、蘋果等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加之西瓜、桃子等夏季時令水果市場供應量仍較大,多種水果集中供應市場。”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農業産業安全團隊副研究員武婕説。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告訴記者,9月13日中秋節這天,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加權平均價是1.70元/公斤,比一星期前下降了2.3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87%。

為何當前蔬菜價格下跌?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孔繁濤研究員認為,原因在於目前我國蔬菜供應數量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多樣的格局未變。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中秋節前的今年第36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01元,環比跌2.7%,同比跌4.3%。分品種看,23種蔬菜價格下跌,5種上漲,其中,黃瓜跌幅較大,環比跌10.2%,西葫蘆、平菇、南瓜和油菜環比分別跌6.6%、6.5%、5.6%和5.6%,其餘品種跌幅在5%以內。只有青椒、蒜薹、大白菜、豆角和菠菜環比分別溫和上漲了1.3%、1.1%、0.7%、0.4%和0.1%。

即使是漲聲一片的豬肉,價格在中秋假期也有鬆動。9月12日,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白條豬每公斤批發均價為30.75元,9月13日回落到30.65元,此後一直穩定在這一價格。

相對而言,雞蛋價格近期跌幅較為明顯。9月13日,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雞蛋每公斤批發均價為10.16元,比9月6日的11.34元大幅下跌了10.41%。“雞蛋價格已經出現拐點,開始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張君華如是説。

“今年前8個月,全國在産蛋雞存欄10.23億隻,同比增加1.79%。7月份以後,新補欄蛋雞相繼開産或達到産蛋高峰,全國雞蛋供給充足,短期上漲動力不足。”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國家蛋雞産業技術體系産業經濟研究室骨幹成員朱寧説。

後市供應充足

對中秋節後國慶長假期間和第四季度全國菜籃子産品情況,業內專家普遍認為供應有保障,價格仍將大體穩定。

“受秋季水果集中上市期到來和國慶長假影響,水果市場供給和消費需求均將擴大,瓜果整體批發均價將以穩為主,或有小幅下跌。9月份由於嘎啦、早熟富士的上市,蘋果市場供給量增加,蘋果價格已經出現下降,10月以後隨著晚熟富士新産季的到來,全國蘋果價格將會繼續走低。”武婕説。

“從目前主産區蔬菜長勢來看,中秋、國慶期間市場供應形勢好于去年同期。進入秋季後,自然災害減少、溫度適宜,適合蔬菜生長,各地蔬菜産量逐步增加,供應充足,整體菜價進入季節性小幅回落階段。如果不出現極端天氣,全國秋冬蔬菜價格可能將低於常年平均水平。”農業農村部蔬菜全産業鏈信息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説。

“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國豬肉進口100.09萬噸,同比增長36.0%。進口同比增幅從4月份的24.0%提高至7月份107%,主要來自西班牙、德國、加拿大、巴西和美國。預計未來豬肉進口將會繼續增加,有利於緩解階段性供給偏緊局面。國慶節前豬肉價格仍然以季節性上漲為主,但漲幅將明顯回落。國慶節後,隨著消費季節性下降,豬肉價格上漲動力將減弱。明年生豬生産將逐步恢復,預計豬肉價格將逐步回落。”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説。(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