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溢出效應逐漸顯現

2019-09-17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進博會溢出效應逐漸顯現——
展品變商品 進口亮點多

9月2日,又一批巴拿馬菠蘿到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這是繼今年7月第一批正常貿易到達中國的巴拿馬菠蘿之後,又一批以正常貿易方式到達中國的巴拿馬菠蘿。

這批飛越大半個地球的巴拿馬金菠蘿是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結出的碩果。首屆進博會上,參觀者第一次品嘗到巴拿馬金菠蘿,就忘不了這“世界最甜菠蘿”的滋味。那時,巴拿馬菠蘿還沒有獲得中國檢疫準入許可,不能實現正常貿易,是海關總署授權上海海關的特許審批,巴拿馬金菠蘿才能在首屆進博會上一“甜”成名,受到進口商青睞。

首屆進博會後一個月,兩國正式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巴拿馬共和國農業發展部關於巴拿馬鮮食菠蘿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議定書》,巴拿馬金菠蘿自此開啟“甜蜜事業”的中國之旅。

首屆進博會落幕後的近一年時間裏,進博會溢出效應逐漸顯現。一方面,眾多海外企業由此獲得了一條高效便捷的來華貿易新通路,拓寬了銷售渠道;另一方面,進博會成為滿足我國消費者旺盛消費需求的窗口,一大波展品在會後逐步落地成為商品,進入千萬消費者家中,為國內消費升級提供優質供給。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介紹,首屆進博會落幕後,上海支持的進博會首批31個“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發揮了重要作用,成效明顯。在這些展示交易平台中,最為人熟知的是緊鄰進博會場館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貿易港以對接服務進博會為出發點,與駐華使領館、海外商協會合作,持續引進高質量海外客商,全力打造上海對外開放新窗口,搭平臺、引客商、促交易,以‘保姆式’服務助外商開拓中國市場。”綠地商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薛迎傑説。

日前,在中國59個城市開設97家商場、擁有近900萬採購客戶的麥德龍中國正式宣佈,全面引進法國原包裝冷鮮牛肉,首批産品已在上海、無錫、常州、南京、合肥、寧波、長沙等地的13家門店上市。麥德龍中國副總裁、採購總監陳佳説,首屆進博會為企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的國際採購平臺。麥德龍中國通過首屆進博會,已與多家進口産品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大量首屆進口博覽會展品變商品,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國門衛士海關功不可沒。上海海關設立了保障進博會的專門機構上海會展中心海關,統籌國際會展監管資源,常年對接進博會,一站式服務,隨時響應進博會需求。同時,進一步發揮會展中心海關資源統籌、便利化措施集聚的優勢,常態化為上海地區國際展會提供“一攬子”保障和“一站式”服務。(記者 沈則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