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加快解決家庭農場發展中人、地、錢等問題

2019-09-18 15:4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于文靜)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1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的指導意見,對用地、財稅、金融保險、培訓等支持政策提出多方面意見,將加快解決家庭農場發展中的人、地、錢等問題。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在農業農村部1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引導扶持農林牧漁等各類家庭農場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家庭農場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發展質量不高、帶動能力不強,還面臨政策體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規範、服務體系不完善等問題。

他介紹説,近日印發的意見要求依法保障家庭農場土地經營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健全面向家庭農場的社會化服務和家庭農場經營者培訓制度。同時,從用地、財政稅收、金融保險、“互聯網+”、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強化用地保障方面,要求利用規劃和標準引導家庭農場發展設施農業。鼓勵各地通過多種方式加大對家庭農場建設倉儲、晾曬場、保鮮庫、農機庫棚等設施用地支持。堅決查處違法違規在耕地上進行非農建設的行為。

完善和落實財政稅收政策方面,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現有渠道安排資金,採取以獎代補等方式,積極扶持家庭農場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家庭農場作為項目申報和實施主體參與涉農項目建設。家庭農場生産經營活動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農業和小微企業減免稅收政策。

健全家庭農場經營者培訓制度方面,國家和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編制培訓規劃,縣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制定培訓計劃,使家庭農場經營者至少每三年輪訓一次。支持各地依託涉農院校和科研院所、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各類農業科技和産業園區等,採取田間學校等形式開展培訓。

家庭農場以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以家庭為基本經營單元,從事農業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生産經營。截至2018年年底,進入到農業農村部門家庭農場名錄的有60萬家,年銷售農産品總值達1946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