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批“國保”
核定 我國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傳承

2019-09-26 23: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施雨岑)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核定了第八批762處新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古遺址、古建築、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等。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認為,這是我國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務實舉措。

宋新潮表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華文明的優秀代表和重要標識。1961年,國務院核定公佈了第一批180處國保單位。目前,我國已有4296處國保單位。

“70年來,我國的文物保護實踐證明,文物保護單位制度作為文物保護領域的一項基本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的。正是有了文物保護單位制度,大量的不可移動文物才得到了有效保護與合理利用。”他説。

會議強調,要堅持價值優先、質量第一,保證真實性、完整性,健全法規制度,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有效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中華民族的寶貴歷史遺存,促進中華文明薪火相傳,增強民族自信心凝聚力。

宋新潮認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核定,給我國文物部門保護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説:“國家文物局將會同中央各有關部門、各省級人民政府,做好文物保護‘四有’等基礎工作,確保文物安全,同時採取切實有效的實招硬招,深入推動文物資源活化利用工作,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社會各界參與文物保護,讓廣大百姓分享保護成果,讓文物活起來,在當代社會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