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慶前國務院常務會總理再提“穩肉價” 上周豬肉均價環比下降

2019-09-27 11:45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隔一個月,總理再談“穩肉價”。

在9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下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兩度將穩肉價提上會議日程,並作出相關部署。

事實上,自去年4月以來,我國豬肉供應相對偏緊、價格上漲較快。國慶前夕的這次會議上,李克強專門要求要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保障節假日豬肉供應及價格穩定

會議首先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前八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為2.4%,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會議提出,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

此次會議對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部署了若干具體舉措,具體包括:

在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方面,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此外,針對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會議明確,要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會議還提出,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這是近日總理第二次就穩定豬肉價格作出明確部署。

8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曾指出,穩定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事關“三農”發展、群眾生活和物價穩定。會議確定了五條與“擴大養豬規模”相關的具體措施;8月30日,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全國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要迅速採取有力措施穩定恢復生豬生産,確保豬肉供應和市場價格基本穩定。

不同於8月份常務會議著重于“擴大養豬規模”。國慶即將到來,此次常務會上的若干舉措在取消禁養限養、促進産能恢復外,還明確要保障節假日食品市場供應。

月內三投中央儲備肉穩肉價 上周豬肉價格環比降0.4%

“肉價問題”為何頻頻被“翻牌”?事實上,這與去年4月份以來我國豬肉供應相對偏緊、價格上漲較快密切相關。6月底開始豬肉已經貴過雞肉,8月CPI數據顯示,豬肉價格同比漲幅達46.7%,成為影響物價上漲最主要原因之一。

不僅豬肉價格上漲,替代食品價格也被豬肉價格拉動小幅上揚,畜肉類價格漲幅為三年來最大。

9月11日,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分析稱,去年4月份以來,受“豬週期”下行、非洲豬瘟疫情衝擊和一些地方不當行政干預的影響,我國生豬産能持續下滑,今年豬肉供應相對偏緊,價格上漲較快。

“7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豬是決定生豬生産能力的一個關鍵指標,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于康震説。

事實上,多部委近日也一直在密切關注“豬肉供應不足、價格持續上漲”的問題。

據此前報道,目前已有至少9個部門從財政補貼、社會救助、儲備肉供應、擴大進口等不同角度安排保障豬肉供應、推動豬肉價格走向穩定。

據悉,在國務院常務會兩提“穩肉價”之後,自9月初至今已經投放3輪中央儲備肉,以保障市場供應,穩定肉類市場價格。

而據商務部最新監測數據,9月16日至22日,肉類批發價格小幅波動,其中豬肉價格為每公斤36.39元,比前一週下降0.4%。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9月26日公開表示 ,商務部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在國慶前組織有關企業再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0000噸,涵蓋多個豬肉産品類別,以增加國慶期間肉類市場供應,並將密切關注豬肉市場的供求和價格變化。(李飛 卜羽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