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保供穩價要尊重規律 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

2019-09-27 19: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物價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要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在9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前八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為2.4%,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同時近兩個月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下降。

李克強要求,面對當前形勢,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保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基本穩定,保證全年物價總水平處於合理區間。

要相信市場的力量,把該放開的放開

一段時間以來,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引起社會比較明顯的反應。據報道,有些地方將養殖業“一刀切”認定為污染源,採取禁養限養措施,個別地方甚至提出打造“無豬縣”。

“這種不切實際的做法只能把供應鏈切斷,必須取消各種不合理的禁養限養規定。”李克強説,“當前當務之急是穩定生豬生産和保供穩價,要多用市場辦法。”

“要相信市場的力量,把該放開的放開,農民的活力和潛力自然會得到釋放。”總理回憶説,“改革開放之前搞糧食搞了多少年,但就是吃不飽肚子,後來一條就管用了,那就是承包制,放開搞活,幾年時間溫飽問題就解決了。”

當天會議決定,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要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

李克強要求,要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做好大中專院校、中小學等食堂肉食供應工作。

當天會議還決定,要跟蹤分析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及時預警應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增強調控能力。做好冬季天然氣等保供穩價工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帶動相關産業穩定生産經營、穩定就業。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

李克強最後強調:“民生的事無小事,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抓得更細一點、更實一點。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基本民生、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等尤其要引起我們高度關注、高度重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