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建立市場化電價形成機制,
李克強要求做到這幾點

2019-09-28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9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的這一項決定,意味著實施15年之久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將於明年1月1日進入歷史。

當天會議決定完善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促進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據介紹,當前燃煤發電市場化交易電量已佔約50%,電價明顯低於標桿上網電價。

李克強表示,要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部署,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加快以改革的辦法推進建立市場化電價形成機制。

當天會議決定,對尚未實現市場化交易的燃煤發電電量,從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將現行標桿上網電價機制,改為“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機制。基準價按各地現行燃煤發電標桿上網電價確定,浮動範圍為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具體電價由發電企業、售電公司、電力用戶等通過協商或競價確定,但明年暫不上浮,特別要確保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只降不升。

李克強對實施這項改革提出明確要求:第一,居民、農業等民生範疇用電繼續執行現行目錄電價,確保穩定;第二,確保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只降不升。

“居民、農業等民生範疇用電價格要保持穩定,這是此次改革的一項‘硬要求’。”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眼下製造業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必須多措並舉加以解決,其中就包括降低電力成本。“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要做到只降不升。”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