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 嚴禁違規查封扣押經營者個人財産

2019-10-09 10:3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在徵求意見稿內容的基礎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在“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的基礎上,還要依法保護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嚴禁違反法定權限、程序對市場主體和經營者個人的財産實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

當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應對不斷增加的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優化營商環境成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及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的重要抓手。

7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起草《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並對外公開徵求意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立法進程在加快推進,這是列入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的行政法規之一。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的重點,在徵求意見稿內容的基礎上,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比如,在“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的基礎上,還提到要依法保護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嚴禁違反法定權限、程序對市場主體和經營者個人的財産實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

改革經驗上升為行政法規

會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圍繞市場主體需求,聚焦轉變政府職能,將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規,並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確立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張林山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完善了市場準入制度,推動了新登記市場主體井噴式增長,對應對經濟下行起到很好的作用。

“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能起到總結過去、面向未來的作用,能把前一階段中央、各地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各項舉措,用法規條例的形式固定下來,並將進一步推動全國各個層面營商環境的改革和完善。”張林山表示。

7月中旬,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了意見。該條例的起草,旨在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深刻轉變政府職能,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從地方政府的角度來説,“放管服”改革是一項很實的改革。比如,現在涉及到公眾或企業的各項服務,都集中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公共服務的辦理更加公開透明。”有中部省份縣級政府公務員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各地都在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地方既有省級層面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也有地市級層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部分地方還針對一些薄弱環節開展了針對性的專項行動,比如企業家權益保護等專項行動。

保護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並列出了五大要點,包括更大力度放權、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加強市場主體保護、突出政務公開透明、嚴格責任追究。

若對照條例公開徵求意見稿來看,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的內容,在意見稿的基礎上有一些新的變化。

比如,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除特殊重點領域外都要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新興産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推行“互聯網+監管”,保護市場主體經營自主權,保護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政務公開透明,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對主要責任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等,基本延續了徵求意見稿的內容。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釋放明確信號:更大力度放權;依法保護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嚴禁違反法定權限、程序對經營者個人的財産實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等。

在更大力度放權方面,提出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證照分離”,壓減企業開辦和登出手續,各地要向社會公開企業開辦涉及的證照、辦稅、銀行開戶、接入電力等的辦理時限,超過時限的,辦理單位要公開説明理由。實行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進一步精簡行政許可和審批,對確需保留的許可、證明等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制。嚴控新設行政許可,凡要新設的,必須嚴格依法依規審查論證和批准。

依法保護市場主體經營自主權和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嚴禁違反法定權限、程序對市場主體和經營者個人的財産實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平等享受國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和維權援助等機制。

張林山表示,“對新興産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是列入“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可以為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等留出發展空間,讓其先發展,在發展過程中進行規範,不要一開始就管得過死。保護企業家的人身財産安全,這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政府不僅要減稅降費、減少行政審批,産權保護更是一項基礎性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商人重視營商環境(包括法治環境、政治環境與市場環境等)的穩定性與確定性,要靠相對穩定的政策法律環境與執法司法環境,來確保法治穩定,並且要讓法治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去運轉,避免同案不同判、同命不同判。

從地方優化營商環境來看,保護企業家財産人身權益等,也成為地方工作的一大重點。比如長沙的專項行動中明確提出,嚴厲打擊危害民營企業家生命健康、名譽等人身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防止和糾正濫用強制措施等侵害企業家人身權利的行為,讓民營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在長沙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

貴州省檢察機關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專項行動,通過對超標查封的企業財産予以解封等,將民營企業家從法律風險中解放出來,讓他們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