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聽取減稅降費實施彙報,明確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2萬億

2019-10-17 09:2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已進入第四季度,有關減稅降費又傳重磅利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據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

這意味著今年中國減稅降費成績將超越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目標。李克強總理在3月份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中國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財政部長劉昆隨後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年的減稅額這麼高。

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共1.5萬多億元,已經完成“2萬億”目標的四分之三,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今年整個減稅降費工作主要包含五個方面,在四個時間點進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從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從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保費率從5月1日起實施,清理和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從7月1日起實施。幾乎所有納稅人都能夠在今年的減稅降費過程中得到實惠。

從今年1至7月份的情況來看,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3492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1740億元。分行業看,製造業新增減稅3648億元,佔31%,是受益最大的行業;分經濟類型看,民營經濟新增減稅7450億元,佔63%,受益是最明顯的。

一組數據可以説明今年減稅降費力度之大:新增減稅降費的規模相當於2018年的兩倍,上半年實現的減稅額度已經相當於1999年全年財政收入的額度,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規模接近2003年的財政收入。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下一步,一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二要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三要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近期,新的減稅降費政策仍在不斷推出。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公告,將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由10%提高至15%,進一步加大生活性服務業減稅力度,切實為相關企業減負。隨後,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明確保持增值稅央地“五五分享”比例穩定、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等改革措施。

日前,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發佈《中國增值稅減稅政策效應季度分析報告》指出,2019年增值稅改革不僅在二季度對經濟起到了拉動作用,並將在未來三年左右的時間內持續帶動中國經濟增長,2019年增值稅改革會使得中國居民消費增長1.413%。(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