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明確:在華外資主要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將全面取消

2019-10-17 09:53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6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保障內外資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等內容被再次明確。

會上,李克強聽取了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彙報;並要求確保為企業減負擔、為發展增動能,部署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

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

對外開放是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的重要經驗。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是進一步擴大開放、利用好外資的重要舉措。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明確,要清理取消未納入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並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落實好新修改的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

據了解,10月15日國務院公佈了《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新修改的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將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

《外資銀行管理條例》于2006年底由國務院發佈、施行。根據中國銀保監會,此次修改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取消擬設外商獨資銀行的唯一或者控股股東、擬設中外合資銀行的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東、擬設分行的外國銀行在提出設立申請前1年年末總資産的條件,取消擬設中外合資銀行的中方唯一或者主要股東應當為金融機構的條件。

二是規定外國銀行可以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外商獨資銀行和外國銀行分行,或者同時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和外國銀行分行。

三是放寬對外資銀行業務的限制,允許其從事代理髮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以及代理收付款項業務,將外國銀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國境內公民定期存款的數額下限由每筆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改為每筆不少於50萬元人民幣,並取消對外資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的審批。

四是改進對外國銀行分行的監管措施,放寬外國銀行分行持有一定比例生息資産的要求,對資本充足率持續符合有關規定的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的分行,放寬其人民幣資金份額與其人民幣風險資産的比例限制。

《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是由國務院于2001年12月發佈、2002年1月起施行。此次修改保險業多個準入條件被刪除,保險主體將更豐富。其中主要修改內容為:取消申請設立外資保險公司的外國保險公司應當經營保險業務30年以上,且在中國境內已經設立代表機構2年以上的條件;允許外國保險集團公司在中國境內投資設立外資保險公司,允許境外金融機構入股外資保險公司。

保障內外資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

隨著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也在不斷完善和創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強調,要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和外資企業轉讓技術,依法保護商業秘密,完善電商平臺專利侵權判定通知、移除規則;政府採購不得限定供應商所有制形式、投資者國別、産品或服務品牌等。

具體到汽車産業領域,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優化汽車外資政策,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修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間轉讓積分。

10月11日,工信部等有關部門發佈了《關於修改<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的決定(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稿,雙積分政策在7個方面有所調整:一是將醇醚燃料車型納入傳統乘用車;二是新增新能源汽車不參與企業傳統能源乘用車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提出低油耗乘用車概念;三是放寬對小規模企業核算要求;四是給予低油耗車型新能源汽車積分達標值核算優惠;五是更新2021-2023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六是修改了新能源汽車正積分交易規則;七是修改了新能源車型積分計算方法。

根據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內外資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將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外資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間也可以轉讓積分。

最近十年內,中國汽車企業與外商投資企業實現了廣泛的合資和合作。2018年4月,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中對汽車行業放開外資股比限製作出了時間規劃。按照這一時間規劃,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2018年7月,新能源汽車企業特斯拉與上海簽署了投資協議,在上海臨港地區獨資建廠。

支持外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

外資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為進一步促進投資便利化,國務院常務會要求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範圍,支持外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鼓勵其資本金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對外資項目,合併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

3月1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規定》,允許跨國公司備案後直接開展資本項目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允許跨國公司集中境內成員企業額度,自行開展借用外債業務和(或)境外放款業務,並大幅簡化外債和境外放款登記手續。國家外匯管理局提到這些舉措有利於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服務實體經濟;同時強調要加強事中事後管理。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透露,在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方面,國務院將對招商部門、團隊內非公務員崗位實行更加靈活的激勵措施,對出境招商活動、團組申請等予以支持,並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

前8月減稅降費1.5萬億元  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減稅降費是近年來中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體現。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在全年實現減稅降費總額超2萬億元。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透露,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達到1.5萬多億元,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提出,下一步要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並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

在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方面,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強調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

會議還透露,國務院將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並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記者 馬嘉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