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護航穩外貿 擴大進口發展新業態多措並舉

2019-10-24 10:17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穩外貿措施,從擴大進口、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構建高標準自貿區、完善支持政策等方面,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保持外貿平穩運行加力護航。

會議提出,要培育外貿新業態。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儘快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探索支持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的新舉措。

“近年來,一系列政策的出臺推動了跨境電商規模高速增長,國務院曾先後分3批在杭州等35個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許多尚不是綜合試驗區的城市發展跨境電商的意願也非常強烈。”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王惠敏表示。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報告中表示,要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複製推廣成熟經驗做法,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範圍。

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已成我國外貿增長的新亮點。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達2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2.3%;我國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值達712.2億美元,同比增長53.1%。

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設備、零部件等的進口是穩外貿的另一著力點。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表示:“一方面,擴大進口能夠為國內消費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産品,有助於滿足居民消費需求,推動消費升級;另一方面,增加對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的進口還能增強市場競爭,倒逼國內企業進行改革創新,提高産品標準,推動中國産品、市場與國際接軌。”

他還表示,從2015年到今年年初,我國進行了8次較大規模的進口産品關稅調減,目前我國關稅總水平處於中等偏低水平,對於推動我國進口貿易額的增長作用明顯。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穩外貿措施還包括:推動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經開區、保稅區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商務部將發揮好自貿試驗區聯席會議辦公室的作用,繼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進一步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進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此前表示。

據悉,商務部將在實施好新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在自貿試驗區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服務業開放的舉措。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了優化外匯管理、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12條措施,主要包括: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取消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戶數量限制,便利部分資本項目外匯資金結匯使用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表示,國務院推出的便利化措施,對促進外貿新業態發展、擴大利用外資將起到積極作用。(陳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