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四招部署穩外貿: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進口

2019-10-24 10:5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會議提出要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

海關總署當天發佈最新數據顯示,9月中國進口豬肉近16.2萬噸,同比增長71.6%。前三季度,中國進口豬肉約132.6萬噸,同比增長43.6%。

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運行總體平穩。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2.05萬億元,擴大44.2%。

10月23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國務院委託,商務部部長鍾山就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進行報告。鍾山在報告中指出了當前外貿工作存在的困難與問題,“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

報告指出,當前世界貿易增長不確定性增大,國際經貿規則面臨重構。中國處於價值鏈中低端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産業大而不強,新的競爭優勢尚未形成。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尤其在旅遊、知識産權等領域競爭力不足,服務貿易逆差雖呈下降趨勢,但仍較大。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就“穩外貿”確定了4大部署:

一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貿易融資、信用保險等政策,逐步實現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實行差異化政策,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轉移。

二要推動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經開區、保稅區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等建設。

三要培育外貿新業態。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儘快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探索支持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的新舉措。加快保稅維修再製造先行先試。

四要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當前既要看到穩外貿預期的可能實現,又要看到面臨的外部壓力還很大。既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競爭壓力,也有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負面衝擊。因此,對當前的穩健勢頭既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但也絕不能認為可以“松了一口氣”。(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