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穩外貿重磅措施:加大農産品進口 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2019-10-24 11:0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確定優化外匯管理措施,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會議確定,在落實好各項已定政策的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貿易融資、信用保險等政策,逐步實現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會議決定,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正在轉變外貿增長方式,打造外貿競爭新優勢,重點是要在“穩規模”的同時“提質量”。外貿新優勢要靠質量取勝,不血拼低價,不過分看重金額,而是要更加看重結構升級,以內生動力助推外貿高質量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加大農産品、日用品進口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擴大農産品進口,一方面可以滿足國內市場需求,降低消費者、農産品加工業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為國內調整優化種植結構、退出超載的邊際産能,為提高農業可持續發展增加迴旋能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拓展農産品進口渠道、增加農産品進口來源,將更好滿足消費者生活水平提高對農産品數量和質量的新需求,解決國內部分農産品稀缺和供給不足問題。

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中國不少産業的關鍵零部件、核心基礎材料、高端裝備等都需要進口。因此,我們需要發揮進口的競爭促進作用。進口不僅能夠豐富國內整體産品的供給,有助於優化競爭格局,也會對國內相關替代産品形成較大的競爭壓力,倒逼國內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人才引進、加快技術進步、提高産品質量。

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培育外貿新業態。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儘快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探索支持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的新舉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的同一天,10月23日,《國務院關於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報告》指出,國務院先後分3批在杭州等35個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探索形成以“六體系兩平臺”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經驗做法。完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近3年來,跨境電商高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新亮點。

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2018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1347億元,增長50%。其中出口561.2億元,增長67%,進口785.8億元,增長39.8%。

那麼,繼續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白明認為,這將在更大範圍內為跨境電商進出口提供制度便利。“與自貿試驗區相比,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數量更多,範圍也更廣,一方面將成為我國外貿新的增長點;另一方面,也能為跨境電商制度創新提供平臺。”(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