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次國務院大督查7成人員暗訪,直指有地方任性用權破壞營商環境

2019-10-24 12:10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今年9月啟動的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有了階段性成果。10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情況彙報。

據悉,此次大督查聚焦減稅降費、穩定和擴大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合理擴大有效投資等五方面,實地調研相關政策在地方的落地效果。

會議稱,要針對督查發現的重點問題掛牌督辦,推動地方和部門逐一整改,糾正基層反映突出的侵蝕減稅降費紅利、“任性用權”破壞營商環境、懶政怠政等問題,加快疏通影響擴內需、穩就業等政策落實的難點堵點。

1

聚焦民營企業生存難題,督促地方改善營商環境

當前國家正大力推進落實減稅降費、改善營商環境等舉措。

今年9月2日,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正式啟動,16個由部委領導帶隊的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包括天津市、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等地開展實地督查。

此前,公開報道披露了不少此次督查組在地方督查的情況。

如第四督查組曾于遼寧瀋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實地走訪“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情況,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直接與前來辦事的群眾面對面,詢問辦證是否順利,效率如何,蒐集一手的社情民意。

第十二督查組則奔赴四川都江堰市,專程調查了某民營企業所拍地被當地政府佔用後規劃給當地國有企業代建安置房問題,據悉此前三方經過多次協商仍未能解決補償問題。督查組在地方查賬目、看批文,逐項查證問題的難點,督促當地政府重視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當地政府當場表態,馬上抓緊拿出解決方案。

南都記者獲悉,此次督查還專門利用今年4月上線的“互聯網+督查”渠道,向公眾徵集線索和意見,督查組對問題屬實的現場督辦。

2

三分之二以上人員都是暗訪

值得關注的是,與以往國務院大督查不同,此次督查強調突出重點,壓縮督查規模,精簡督查環節,創新督查方式,力戒形式主義,給地方減負。

首先在督查規模上即可見一斑。今年國務院16個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督查,為2014年首次開展國務院大督查以來,歷年規模最小。

據國務院常務會披露,此次督查方式也頗為不同:不發通知、不要陪同、直奔基層,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員和時間都在暗訪。據悉,督查組多采取隨機調查等形式,明察暗訪深入一線,既減輕基層負擔,也便於獲取一手資料。

還曾有媒體報道,有多地的政府工作人員對督查組未提前通知突然到來感到意外。

大規模的座談少了,一對一訪談多了,各種彙報少,現場實地走得多了。山東省稅務局政策法例處二級調研員王永安對此次督查頗有感觸,他曾對媒體透露:督查組在督查中訪談內容聚焦重點,簡明簡要,絕不多佔用到場訪談人員的時間。

據了解,此次國務院大督查也曾明確提出,不得召開30人以上的地方工作情況彙報會和座談會,不得隨意要求地方填表格、報材料,不得要求地方層層陪同、層層彙報等8項要求,力戒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確保督查實效。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還曾專門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強調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3

將對重點問題掛牌督辦,已有地方被督查的問題得到解決

南都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國務院啟動首次大督查至今已經連續開展6年,每年一次的國務院大督查成為常態機制,意為通過督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動解決政策落地的堵點難點,回應公眾關切。

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透露了此次大督查的結果。總體看來,政策落實取得積極成效,要糾正基層反映突出的問題如侵蝕減稅降費紅利、“任性用權”破壞營商環境、懶政怠政等問題,加快疏通影響擴內需、穩就業等政策落實堵點。下一步,要將督查發現的問題分解到有關地方和部門,對重點問題掛牌督辦,推動逐一整改。此外,還要推廣地方好經驗,認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見建議,推動政策完善。

南都記者關注到,國務院大督查後,已有地方對督查所發現的問題及時作出回應。

據公開報道顯示,督查組曾在雲南發現紅河州建水縣存在“紅頂協會”強迫個體工商戶入會繳費問題。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10月14日公開通報,目前紅河州已對問題進行整改,對4個責任單位和8名責任人進行責任追究,清退了551萬元違規收取的會費。

還有群眾反映,政策規定自今年7月1日起對ETC用戶給予不少於5%的車輛通行費優惠,但江西省高速公路ETC優惠未落實到位。督查組核實指出問題後,江西省交通廳表示將抓緊整改,于明年1月1日前落實。(記者 蔣小天 實習生 鄭璇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