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5日開幕,五大新亮點先睹為快

2019-11-04 17:1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題:進博會5日開幕,五大新亮點先睹為快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何欣榮、周蕊、張千千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參展國別和企業數量均超過首屆。

與首屆相比,本屆進博會有哪些新亮點?“新華視點”記者帶您先睹為快。

【亮點一】展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

本屆進博會參展企業達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每家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由首屆的74平方米擴大至近90平方米。

路威酩軒、資生堂、龐巴迪、禮來等一批知名跨國企業,成為進博會上的“新面孔”。在首屆進博會期間達成8.41億美元合作意向的放療設備企業瓦裏安,早在去年就報名參加第二屆進博會。“會上取得的成果鼓舞人心,我們現在還準備報名參加第三屆進博會。”瓦裏安醫療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説。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絕大多數參加了首屆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都積極參加第二屆。其中半數以上企業參展面積有所擴大。”

本屆進博會美國企業表現踴躍,參展數量達192家,較去年增長18%;參展面積達4.75萬平方米,與去年相比明顯增加,位居各參展國之首。“可以看出,中國市場對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海內外企業有巨大的吸引力。”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

【亮點二】展品:越來越多的最新科技和産品在此實現“全球首秀”

韓國起亞汽車將舉行一款電動概念車型的全球首發,法國奢侈品巨頭路威酩軒將舉行旗下多款新品的“全球首秀”……中國首創的進博會,正在為全球企業打造最新科技和産品亮相的大舞臺。

與首屆相比,第二屆進博會的展覽規模更大。企業展設置科技生活、汽車、裝備、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品質生活、服務貿易、食品及農産品等7個展區,展覽面積由過去的27萬平方米增至33萬平方米。

孫成海説,第二屆進博會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預計將超過首屆。比如在科技生活展區,魔術吸油煙機、量産的折疊屏手機等最新産品將讓觀眾一飽眼福。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抗癌産品、康復器械是突出亮點,其中包括世界上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手術機器人、感光變色隱形眼鏡等一批新技術、新産品。

除了企業商業展,第二屆進博會的國家展也是精彩紛呈。64個參展國中,24個國家為首次亮相。各國將充分運用傳統與高科技手段,著力展現本國的貨物服務貿易、投資旅遊、人文科技,其間還將舉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

進博會上的中國館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展覽內容從大飛機、中國天眼等創新成果,到步行街、智慧家庭等日常生活展項。展覽的互動體驗也非常豐富,比如模擬駕駛國産大飛機飛上藍天,操縱“深海勇士”號潛水器潛入海底等。

【亮點三】交易:“買手團”有望超50萬人

首屆進博會意向成交額578.3億美元,從初步的摸底情況看,大部分交易團的完成合同率超過90%。一大批境外的優勢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滿足了國內消費升級的需要。

有良好的履約情況在前,第二屆進博會的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有望超過50萬人。不少採購商已經摩拳擦掌,準備開展精準採購。

在進博會上出手的不僅是中國買家,境外採購商的數量也在快速增長。第二屆進博會的境外專業觀眾報名註冊已超過7000人,充分顯示了進博會“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影響力。

進博會不只是“買買買”。以貿易引投資、以貿易促合作,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正在不斷顯現。首屆進博會期間,瑞典企業醫科達收穫了數十單意向採購合同,不少醫療器械已在國內醫院投入使用。良好的市場反響,促使醫科達在上海陸家嘴註冊成立了醫科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

【亮點四】交流: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共商世界經濟重大前沿熱點

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集展覽、交易、論壇、人文、外交等活動於一體。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旨在為國際政商學界搭建高端對話平臺,共商世界經濟重大前沿熱點問題。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由開幕式主論壇和五場分論壇組成,五場分論壇議題分別為“開放、規則和營商環境”“人工智慧與創新發展”“世貿組織改革和自由貿易協定”“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屆時,預計將有4000多名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為世界經濟重煥生機建言獻策。

【亮點五】服務:49家平臺對接進博會

在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所在的虹橋商務區,一座總建築面積達5.1萬平方米的B型保稅物流中心已經落成。

B型保稅物流中心是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海關監管的創新項目,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目前已匯聚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500多個品牌的進口新品、名品;運用“前店後倉”的業務模式,交易中心幫助世界各地的優質商品以更快的速度、更優惠的價格進入中國市場。

幫助“展品變商品”,類似的交易服務平臺,在上海還有不少。與國家會展中心一街之隔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吸引了50個國家和地區的逾50000件海外商品,其中包括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的同款商品2000件。

進博會前夕,上海再次授牌18家企業成為進博會“6天+365天”交易服務平臺,使得交易服務平臺的總量達到49家。(參與記者:龔雯、桑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