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

2019-11-05 01: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4日晚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以及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國家領導人與會。泰國總理巴育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RCEP談判歷時7年,今天我們正式對外宣佈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也做出了各方協商解決有關後續問題的安排。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談判最終充分照顧了各方利益關切,體現了參與方發展訴求最大公約數。這有利於地區國家在面臨經濟下行壓力背景下,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提振各國攜手抵禦風險挑戰的預期。各方要一鼓作氣,在年底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的磋商,儘快準備好可供簽署的完整法律文本,加快國內程序,確保協定在明年RCEP領導人會議上正式簽署,讓談判成果儘早惠及各國人民。中方願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與各方一道,繼續協商解決與印度談判中面臨的問題,歡迎印度儘早加入到協定中來。

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RCEP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一致認為當前形勢下,完成RCEP談判,有利於對外發出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的信息,改善地區貿易和投資環境,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幫助各國更好應對挑戰,增強地區未來發展潛力,造福地區各國人民。各方期待在明年領導人會議上簽署該協議。

肖捷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