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區呼之欲出,李克強和這些領導人這樣評價!

2019-11-05 11: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我們編織了一張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網。去年我曾經説過,我們已經到了‘臨門一腳’,現在球雖然還沒有落地,但已經入網了。”李克強總理將此稱之為“重大突破”。

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總理巴育對此給予積極評價。他説:“這將對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印尼總統佐科説,過去幾天各國談判官員成功找到了“中間地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則認為“這是重要的勝利”。

當地時間11月4日19時許,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正式宣佈,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RCEP談判歷時7年,今天我們正式對外宣佈,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也做出了各方協商解決有關後續問題的安排。”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表示,“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RCEP談判充分照顧了彼此利益,體現了“最大公約數”


備受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的RCEP,達成後所涵蓋的區域,將覆蓋全球人口的44%、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30%,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始於2012年的RCEP談判進程,自2017年開始全面“提速”。在去年召開的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將RCEP談判比喻為到了“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他呼籲各國要儘快完成談判。

“RCEP談判歷時7年,各方付出了艱苦努力,充分照顧了彼此利益,體現了‘最大公約數’。”李克強在11月4日的會議上説,“這將為當前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區域經濟注入強大動力,也會為各國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提振攜手抵禦風險挑戰的信心和預期。”

李克強同時表示,RCEP遵循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規則,有助於我國擴大進出口規模,為企業進出口打開更大空間,也有助於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帶動國內就業,將會最大程度擴大中國利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説,RCEP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力量最強大的自貿區,將會為地區自由開放作出重要貢獻。韓國總統文在寅認為,RCEP會降低貿易壁壘,將幫助各國企業更好應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此次完成RCEP談判將向世界釋放重要信號:我們會繼續維護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説,最近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相繼調低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在這樣的背景下,完成RCEP談判將“消除籠罩在世界經濟上空的陰霾”。

各方要一鼓作氣,確保RCEP明年正式簽署


“各方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在年底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的磋商,儘快準備好可供簽署的完整法律文本,加快國內程序,確保協定在明年RCEP領導人會議上正式簽署。”李克強在11月4日的會議上呼籲。

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希望各方加倍努力,以更加創新、靈活的精神向前推進,早日越過“終點線”。印尼總統佐科明確表示,各方要共同努力,以“鎖定”明年正式簽署RCEP的目標。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與各方一道,繼續協商解決與印度談判中面臨的問題,歡迎印度儘早加入到協定中來。

“RCEP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而且是開放的。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經驗證明,一個開放的、公平的、自由流動的貿易環境,會有力推動本國經濟增長,大力改善民生。”李克強説,“相信RCEP將惠及所有成員國的國民福祉。”

當天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宣佈:RCEP在為強有力的多邊貿易體制提供支持、促進區域內各經濟體發展的同時,將顯著增強本地區的未來發展前景,為全球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