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國經濟發展 外資加快涌入國內債券市場

2019-11-07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 外資加快涌入國內債券市場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經濟增長穩定、轉型升級加快、擴大開放政策頻出……近期一系列最新的金融數據顯示,境外機構加快投資我國債券市場,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中央結算公司11月4日公佈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境外機構託管債券面額達18061.30億元,當月增持量115.85億元,同比增19.82%。自2018年12月以來,外資已連續11個月增持中國債券,繼續刷新歷史紀錄。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10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資持有中國股票、債券規模分別達1.8萬億元、2.2萬億元,雙雙創出新高,較2018年底持倉增幅分別達53.56%、23.4%;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前三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我國債券713億美元,凈增持上市股票185億美元。

一系列數據表明,外資正在加快涌入國內債券市場,人民幣資産在國際市場的吸引力日益增加。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債券資産受到國際投資者的青睞,雖然有短期因素的影響,但更多的是中國經濟表現穩健,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政策頻出,國際資本看好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帶來的中長期因素影響。正如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所言,看好中長期發展才能夠保持長時間的持續性流入。

10年期國債通常被認為是一國長期利率的基準。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裏,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使得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擴大到了150個基點左右。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從10月的情況來看,外部環境短期轉暖,人民幣小幅升值且貶值壓力明顯下降;預計中美利差仍將維持在140個基點的高位,人民幣債券的收益率優勢仍較為明顯。

但更為重要的是,中國金融市場不斷對外開放,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切切實實地拓寬了境外機構投資中國金融市場的途徑。從境內市場與境外市場的互聯互通,到放開外資在境內金融機構的持股比例上限、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

各種國際重要金融指數紛至沓來。包括明晟指數、巴克萊指數、富時指數等國際主流金融指數紛紛將中國股市和債券市場納入其指數體系,這既是表明全球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認可,同時也推動了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步伐。

來自瑞銀財富管理的一份報告顯示,隨著投資者越來越擔憂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各國央行紛紛超預期降息,市場資金涌向避險資産,全球負收益率債券的總量不斷創出新高,中國國債較高的收益率對國際機構來説是全球範圍內為數不多的“價值洼地”。並且隨著中國債券和股票被更廣泛地納入國際主流指數,中國的債券市場巨大的投資價值更加凸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