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提出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

2019-11-07 22: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董峻)針對豬肉等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的情況, 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

據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恢復生豬生産工作,國務院有關部門出臺了17條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24個省份也相繼發佈了促進生豬生産措施,目前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不過,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生豬産能恢復週期長、制約多;一些地方生豬生産恢復政策仍未完全落實到位,比如,養豬用地有的地方還按建設用地管理,未落實設施農用地政策;還有一些地方人為限制豬源外流,搞市場分割,干擾了正常的市場供應秩序。

對此,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恢復生豬生産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重要農産品穩定發展,下一步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等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這次會議還提出,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堅決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按照穩面積、優結構、提質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種,做好南方夏秋連旱地區抗旱工作,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和農牧業防災減災,促進明年農畜産品豐收,夯實物價穩定、農民增收基礎。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眼下秋冬種生産已進入高峰,總體進展順利,農民的種植意向比較穩定,冬麥區墑情是近5年同期最好的。農業農村部門的工作重點是落實好小麥最低收購價、産糧(油)大縣獎勵、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等政策,引導農民擴種夏收糧油作物,鼓勵開發冬閒田種植油菜,力爭把農民的種植意向真正落實到田,冬小麥麵積穩定在3.3億畝以上,冬油菜面積穩定在1億畝以上。

同時,大力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品種,力爭優質專用小麥比例比今年提高2個百分點,以及重點發展低芥酸、低硫苷“雙低”品種以及高産、高油、高油酸的“三高”油菜新品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