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兩月四次聚焦,各方發力增供豬肉

2019-11-08 08:3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聚焦恢復生豬生産,遏制豬肉價格上漲,確保市民“菜籃子”。

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梳理髮現,這已是國務院常務會自8月21日首次將豬肉保供穩價作為會議重要議題以來,兩個多月時間裏,第四次聚焦穩肉價、保民生議題。

兩月四次 點題豬肉

8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豬肉價格上漲過快問題,提出綜合施策恢復生豬生産;地方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提升疫病防控能力;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等五條措施抑制肉價。

9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將如何穩定豬肉價格作為重要議題,並著重強調要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力圖從源頭恢復生豬産能,根本上降低豬肉價格。

9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三度聚焦穩肉價議題。這次會議的背景是國慶節即將來臨,國務院要確保豬肉供應基本充足,並盡力讓民眾吃上平價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防止物價聯動上漲。會議強調要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

1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當前農業工作彙報,要求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會議第四次聚焦豬肉保供穩價,強調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兩個月有餘,國務院常務會議四度部署穩肉價、保供應,為民眾能吃上便宜豬肉,各方面展開了積極行動。

部委政策支持 地方展開行動

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下,各部門、各地方也都拿出了一系列穩定豬肉價格,支持生豬生産的舉措。

——國家發改委通過鼓勵多養豬擴大豬肉産能,推動豬肉替代以及補貼豬肉消費者三方面措施,努力讓民眾能吃上肉;

——農業農村部就優化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支持生豬養殖場(戶)購置自動飼喂、環境控制、疫病防控、廢棄物處理等農機裝備作出部署;

——商務部密切跟蹤市場動態,會同相關部門適時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增加肉類市場供應;

——財政部進一步完善因非洲豬瘟疫情強制撲殺生豬(含人工飼養野豬)的補助經費發放方式,由現行按年度結算調整為每半年結算發放一次;

——生態環境部對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違反法律法規規定限制養豬業發展或壓減生豬産能的情況,一併排查,嚴禁採取“一律關停”等簡單做法;

——交通運輸部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對整車合法運輸種豬及冷凍豬肉的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

——銀保監會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加大對生豬産業的支持。對符合授信條件但暫時遇到經營困難的種豬場企業,不得盲目限貸、抽貸、斷貸;

地方政府也積極行動,出臺穩定恢復生豬生産的具體措施。

——江西全面啟動生豬復産增養行動計劃,通過新建、改擴建一批標準化生豬規模養殖場;

——廣東、四川明確了各地市生豬最低出欄量或基本保障任務;

——天津、上海、江蘇等省級財政安排資金對原種豬場或規模養殖場進行臨時性救助補助;

——吉林省對種豬場引進種豬給予補貼;安徽對小型屠宰企業開展非洲豬瘟自檢給予補助;

據了解,上述支持生豬生産發展的措施,目前多數已經落地。政策“組合拳”之下,豬肉價格漲勢已放緩,生豬生産也止跌回升。

生豬開始增産 肉價漲勢放緩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當前生豬生産呈現恢復態勢。9月份,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7%,後備母豬銷量繼續大幅增長。

這從豬飼料産銷量全面回升得到了印證。9月份豬飼料産量環比增長10%,其中仔豬料、母豬料、育肥豬料産量環比增長分別是12.7%、8.7%和9.1%。

商務部數據同時顯示,豬肉價格漲幅已得到控制。上周(10月28日至11月3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52.3元,漲幅比前一週回落8.9個百分點。

但當前豬肉價格仍呈上漲態勢。以北京為例,10月31日,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白條豬批發平均價為48.26元/公斤,比10月1日的31.5元/公斤上漲53.21%。

對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到這一趨勢,明確指出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給群眾生活帶來影響。要求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在努力恢復生豬産能的同時,為實現豬肉短期保供穩價,中國不斷增加豬肉進口,並向市場大量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僅9月份就三批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共計3萬噸。

官方7日預計,今年中國豬肉及副産品的進口量將超過300萬噸,牛羊肉禽肉等替代品的進口總量將達到270萬噸。

“年底前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10月25日,在前三季度中國農業農村經濟形勢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説,目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多省生豬存欄環比增加或持平,生産恢復向好的因素明顯增多,生豬生産整體進入了止降回升的轉折期。(王慶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