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分菜價上漲較快?國務院常務會:啟動聯動機制給困難群體發補貼

2019-11-08 08:5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就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的情況,國務院常務會明確,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

據了解,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農業生産總體平穩,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産量將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恢復生豬生産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重要農産品穩定發展。

“但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給群眾生活帶來影響。”會議稱。

“菜籃子”産品,即菜籃子工程産品,包括肉、蛋、奶、魚、菜、果等多種産品。南都記者了解到,近期,多種蔬菜、水果、肉類都呈現上漲趨勢。

商務部11月6日公佈的監測數據顯示,10月28日~11月3日間,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09元,上漲0.5%,其中豆角、西葫蘆、茄子價格分別上漲8%、4.7%和3.9%。

同時,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6.33元,上漲1.1%,其中西瓜、葡萄、香蕉、柑橘價格分別上漲6.1%、2.8%、1.3%和0.7%。

此外,國家發改委此前曾稱,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影響,豬肉及其替代品價格明顯上漲,帶動整體食品價格整體上漲11.2%。

各地全面啟動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為貧困群體發放補貼

對於近期部分食品價格上漲較快一事,國務院常務會表示,下一步,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等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各地要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南都記者了解到,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建立於2011年,旨在應對物價波動,“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其保障對象涵蓋: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

依據國家發改委在2016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即啟動聯動機制:

(一)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採用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SCPI)的地方可繼續沿用,並參考CPI同比漲幅3.5%合理設定臨界值。

(二)CPI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

上述通知還要求,達到啟動條件的,要在錨定價格指數發佈後及時啟動聯動機制,並確保在指數發佈後20個工作日內完成價格臨時補貼發放。

今年已有多地啟動挂鉤聯動機制

南都記者注意到,今年來,已有多地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在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曾披露,自今年4月份起,已有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先後啟動價補聯動機制,截至目前,累計發放金額約24億元,涉及9000余萬人次。

例如,據蘭州日報報道,蘭州市于7月2日啟動上述機制,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城市低保對象、城市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按每人每月20.96元發放;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按每人每月13.40元發放。

與此同時,近期(11月7日),包頭市也啟動上述機制。據了解,內蒙古5月、6月、7月份CPI中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6.4%、6.7%和8.3%,已達到啟動條件。隨後,包頭市財政局撥付臨時價格補貼資金223萬元,涉及困難人群3.6萬人。

就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的各地要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或表明,近期多個達到啟動標準的地區將啟動這一機制。(宋承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