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聚焦“菜籃子”: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 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19-11-08 12:2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農業生産總體平穩,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産量將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恢復生豬生産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重要農産品穩定發展。但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給群眾生活帶來影響。

會議要求,下一步,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等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同時,各地要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生豬生産現恢復態勢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疊加豬週期,自7月份以來,豬肉價格漲幅持續擴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恢復生豬生産工作,國務院有關部門出臺了17條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據農業農村部此前調度,目前已經有24個省份相繼發佈了促進生豬生産的措施,政策效果逐步顯現。9月份,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7%,後備母豬銷量繼續大幅增長,豬飼料産量和銷量都有回升。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日前表示,按照這一趨勢,年底前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禽肉、牛肉、羊肉産量增加較快,前三季度分別達到1539萬噸、458萬噸和330萬噸,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0.2%、3.2%和2.3%。

另一方面,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今年第44周(即10月28日-11月1日),16省(直轄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52.93元,環比跌0.9%,同比漲187.0%。這是豬肉價格自8月份以來首次出現環比下跌。

廣東省韶關市湞江區養豬協會理事兼秘書長助理潘國成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大公司由於資金、人力、物力充足,並且有專業人士指導,生豬復産做得比較好。在養殖利潤吸引下,很多中小散戶復産熱情也十分高漲。

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

會議指出,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堅決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按照穩面積、優結構、提質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種,做好南方夏秋連旱地區抗旱工作,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和農牧業防災減災,促進明年農畜産品豐收,夯實物價穩定、農民增收基礎。

另外,要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加快修復災毀水利工程,條件具備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緊開工,持續改善農業生産條件。

記者注意到,日前,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今年糧食生産連續第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除了豐收,今年糧食還有三個特點,一是種植結構持續調優,非優勢區水稻、玉米麵積繼續調減,大豆面積比去年增加1000萬畝。

“從我部農情調度情況看,大豆面積有望超過1.3億畝,比上年增加1000萬畝,連續第4年恢復性增加,提升了我國國産大豆的供給水平,為有效應對國際複雜環境和風險挑戰增添了底氣。”劉莉華説。

其次,糧食生産方式持續調綠。今年繼續實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3000萬畝,繼續調優農業投入品結構,有機肥施用量增加,化肥、農藥使用量有望繼續減少。

三是糧食發展質量持續提高。全國優質專用小麥的比例達到33%,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優質稻穀和大豆面積增加。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大力發展優質稻,取得很好的成效。

此外,會議還確定了以提升糧食生産能力為目標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措施。一是突出耕地保護、地力提升和高效節水灌溉,到2022年實現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的目標,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産能。二是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土地出讓收入和地方政府債券對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支持。採取多種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建設。三是探索用地養地結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確保高標準農田數量不減、質量不降。(記者 張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