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剛剛結束談判,李克強馬上開會部署這件大事

2019-11-09 16: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當地時間11月4日晚,李克強總理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

李克強總理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後續工作,推動更大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此前兩天,總理在泰國曼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經過7年艱苦努力,RCEP15個成員國宣佈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這標誌著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李克強説,“在世界經濟紛繁複雜形勢下,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産業升級和就業、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此次RCEP取得重大突破,是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補充,將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制度體制的國家間建立互利共贏的自貿安排樹立良好示範。

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表示:“去年我曾説過,RCEP談判已經到了‘臨門一腳’。現在球已經破門入網,但還在網裏旋轉,各方要加緊努力,讓球儘快落地。”

總理要求,接下來要推動各方儘快完成少量遺留問題磋商,相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年內完成後續工作,同時推進相關改革。

李克強説,RCEP各成員國處於不同發展水平,經濟互補性強,形成完整的産業鏈,相互拓展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的空間很大。這也將為我們促進産業升級和帶動就業創造良好條件。

李克強鼓勵:“中國企業要搶抓機遇,勇於應對挑戰,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提高競爭力,不斷促進産業升級。”

他明確要求,下一步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使中國經濟在擴大開放中與各方實現共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