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

2019-11-22 10: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1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更好服務群眾看病就醫。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今年4月正式啟動以來,總體平穩有序,推動了藥品價格合理回歸。目前,試點範圍正擴大到全國。

李克強對試點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為降低“虛高”藥價、破除以藥養醫、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

“但也要看到,目前試點工作仍有提升空間。”總理説,“要繼續推進這項工作,更進一步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李克強強調,探索醫療服務價格的優化,要在總體不增加患者負擔的前提下,穩妥有序試點推進。

當天會議確定四項措施:一是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優先將原研藥與仿製藥價差較大的品種,及通過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等納入集中採購,以帶量採購促進藥價實質性降低。構建藥品國家集中採購平臺,依託省(區、市)建設全國統一開放採購市場。二是確保集中採購藥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建立中標生産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加強中標藥品抽檢,實行市場清退制度。建設藥品追溯系統,明年底前率先實現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一物一碼”,並可由公眾自主查驗。三是制定實施國家用藥管理辦法。推動醫療機構首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和醫保目錄藥品。加強醫院藥事管理,依法查處不合理用藥行為。建立健全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機制。四是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相同劑型和規格的原研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等實行相同的支付標準。探索更加高效的藥品貨款支付辦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