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集採品種、構建國家平臺,國務院帶量採購重磅新政蓄勢待發

2019-11-22 12:5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正在緊鑼密鼓落地之際,包括擴大集採品種,構建國家採購平臺以及確立醫保支付標準等新一輪帶量採購重磅政策已經提上國務院的議事日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更好服務群眾看病就醫。

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對第一財經表示,此次常務會議的提法有兩大亮點:一是提出構建藥品國家集中採購平臺,這有助於提升管理效率;二是確保集中採購藥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這對於保護患者利益至關重要。

擴大集採品種以降藥價

會議指出,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為降低“虛高”藥價、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已經進行了兩輪帶量採購的試點。目前試點已經從11個省市擴圍到了全國,但藥品品種還是保持在 25個通用名藥品。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推進這項工作,首要的即是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

會議要求優先將原研藥與仿製藥價差較大的品種,及通過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等納入集中採購,以帶量採購促進藥價實質性降低。

陜西省山陽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徐毓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一政策有望通過集採來降低原研藥品價格。在價格明顯虛高以及目前藥品流通環節多而亂的情況下,通過集採來降低藥價是有空間的。

加大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改革力度已被確定為深化我國醫改的必由之路。近日,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該通知再次明確了藥品耗材採購改革的時間表。

這份通知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各省份要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試點25種藥品的採購和使用政策。2020年,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擴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積極採取單獨或跨區域聯盟等方式,按照帶量採購、招採合一、質量優先、確保用量、保證回款等要求,對未納入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的藥品開展帶量、帶預算採購。2020年9月底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要率先進行探索,其他省份也要積極探索。

常務會議提出,構建藥品國家集中採購平臺,依託省(區、市)建設全國統一開放採購市場。朱銘來表示,此前藥品招採平臺設在省一級,建立國家平臺可以統一相關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同時,建立國家平臺對於藥品一致性評價、價格管控、質量保障以及統一調撥等都更有好處。

確保集採藥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

徐毓才表示,藥品集採的首要目標是降價,但如果企業為了中標而不顧質量惡意降價,則是非常危險的。國務院未雨綢繆地制定了相關政策措施,防止出現這種情況。

常務會議提出,建立中標生産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加強中標藥品抽檢,實行市場清退制度。建設藥品追溯系統,明年底前率先實現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一物一碼”,並可由公眾自主查驗。

朱銘來表示,這個制度非常重要,是業內長期以來一直呼籲的,必須定期對企業産能和質量作出跟蹤。中標企業拿到相當大的市場份額之後,從保護廣大患者利益的角度來來率,一定不能出現庫存短缺和緊急用藥跟不上的情況。而且,除了保證數量之外,保證藥品質量也同樣關鍵。

常務會議同時提出,制定實施國家用藥管理辦法。推動醫療機構首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和醫保目錄藥品。加強醫院藥事管理,依法查處不合理用藥行為。建立健全藥品價格常態化監管機制。在總體不增加患者負擔的前提下,穩妥有序試點探索醫療服務價格的優化。

常務會議還提出,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相同劑型和規格的原研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等實行相同的支付標準。探索更加高效的藥品貨款支付辦法。

徐毓才認為,推進醫保支付改革對於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可起到根本性作用,特別是統一的醫保支付標準能夠有效地降低藥品價格。(郭晉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