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調整殘保金政策:企業安排殘疾人越多獎勵越大

2019-12-05 11:1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下稱“殘保金”)又有新消息。不過,這次並非不再是減負政策,而是加大獎勵以支持那些超額安排殘疾人就業的企業。

12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完善殘保金徵收辦法,激勵更多用人單位提高安排殘疾人就業比例。對超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加大獎勵力度。殘保金優先用於保障殘疾人就業和支持職業培訓、就業服務等相關支出,提升殘疾人就業質量。

關注殘保金政策的上海財經大學副教授曾軍平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次政策調整目的是通過加大對安排殘疾人就業單位的獎勵力度,來促進增加殘疾人就業崗位。這調整將使得殘保金政策更加公平合理。

所謂殘保金,是為保障殘疾人權益,由未按規定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民辦非企業單位繳納的資金。以此倒逼企業按不得低於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的1.5%比例來安排殘疾人就業。

在減輕企業負擔的大背景下,近些年殘保金經歷一些調整,主要目的是降低企業殘保金負擔。

比如,2017年財政部擴大小微企業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免徵範圍,同時首次設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即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未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2018年,財政部再次發文,將上述3倍上限降至2倍。

殘疾人就業問題尤為重要,這不僅意味著收入增加,也是他們融入社會實現自身價值的關鍵。隨著2007年殘保金制度逐步推開,殘保金在促進就業方面的威力逐步顯現。

國務院新聞辦今年公佈的《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人數達到948.4萬人。近十年來,我國殘疾人就業總體規模與結構趨於穩定,新增殘疾人就業人數每年保持在30萬人以上。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今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提前實現。但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壓力加大。前述殘保金新政,目的就是更好發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作用,促進增加殘疾人就業崗位。

曾軍平認為,首先根據現有各種數據科學測算出企業安排殘疾人佔企業職工總數的比例,按這一比例安排殘疾人是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沒有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單位,需要繳納殘保金,這筆錢的一部分通過財政,獎勵給超額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進一步鼓勵他們接納殘疾人就業,這也體現了制度的公平性。

根據《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使用管理辦法》,目前殘保金支持方向主要有六大方面,比如殘疾人職業培訓、教育、康復,職業技能競賽等。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優先用於保障殘疾人就業和支持職業培訓、就業服務。

根據上述白皮書,2013年至2017年各級財政專門用於殘疾人事業的資金投入超過1800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增長123%。(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