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將入“黑名單” 實施多部門懲戒

2019-12-05 11:2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年底將至,農民工工資支付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根治農民工欠薪將有更嚴厲的法律手段。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下稱《草案》),明確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拒不支付拖欠工資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農民工為國家建設發展作出了重大而獨特貢獻,必須保證他們的辛勞獲得及時足額的報酬。要在前期專項整治基礎上,用法治手段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從2017年開始,《政府工作報告》連續三年就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作出部署。

《草案》明確用人單位主體責任、政府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要求按約定及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規定建設單位未滿足施工所需資金安排的不得開工建設或頒發施工許可證,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制度是人社部為根治欠薪採取的一項舉措。

今年7月18日,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曾在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治欠薪需用鐵腕,通過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結合惡意欠薪入罪的措施,在全社會形成一個不敢欠、不能欠,最終達到全社會的各用人單位不想欠的社會氛圍。

在談及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制度實施情況時,王程表示,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嚴格落實“黑名單”管理各項制度,對於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達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的,或者因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以及將勞務違法分包轉包給不具有用工主體資格組織和個人導致欠薪的,一律列入“黑名單”,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

王程介紹,今年以來,人社部本級共公佈了三批次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共180條,納入了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所有相關部門在其職責範圍內依法實施聯合懲戒,比如限制其參與工程項目招投標、限制其信貸融資、相關責任人不得乘高鐵高檔座位出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較前兩次規模大,涉及行業面廣,不僅有工程建設領域企業,還有加工製造等其他行業企業,涉及的人數和金額也比較多。這100家中有43家工程建設領域企業,案件涉及勞動者7548人,涉及金額1.2億元。

要將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治理重點

會議強調,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各地要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治理重點,明確責任限期清欠,對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對相關責任人和單位嚴肅追責並予以懲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各地也紛紛出臺舉措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

公開報道顯示,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制定下發《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工作十條措施》,明確成都將建立全市建設領域農民工個人實名信息檔案,施工(總)承包企業應按照“誰用工、誰負責”的原則,每月10日前完成對上一月度各項目農民工工資分賬,按時足額代勞務分包及專業分包企業將農民工工資通過專戶發放到農民工專用工資卡上。成都還將全面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工程款支付擔保制度,逾期未辦理的,由項目屬地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進行約談。

青海省則採取措施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及時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投訴案件。指定專人負責接訪工作,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經責令改正仍不改正的,從嚴給予行政處罰;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依法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今年2月,山東省聊城市開始啟動建設“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平臺”,通過信息化大數據管理手段,鞏固和完善源頭預防、動態監管的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長效機制,切實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劉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