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

2019-12-31 1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 班娟娟)《經濟參考報》12月31日刊發題為《國常會部署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報道。文章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確定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措施,更好滿足群眾需求;部署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優化商業環境促進消費擴大。

會議指出,要積極發展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為更有力應對老齡化提供支撐,滿足群眾其他保險保障需求。會議確定,一是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優化養老保險結構。借鑒國際經驗,支持開發多樣化的養老年金保險産品和適應60歲以上老人需求的醫療、意外傷害等保險産品。加快發展商業長期護理保險。二是大力提升商業保險産品和服務質量。鼓勵保險機構適應消費者需求,提供涵蓋醫療、照護、生育等多領域的綜合性保險産品,逐步將醫療新技術、新産品等納入健康保險。發展面向低收入人群和新業態從業人員的保險産品。三是加快推進保險市場對外開放,以公平競爭促進保險業升級。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大力發展商業保險,特別是民生所需的商業養老保險、商業健康保險和長期護理保險産品,是多層次保障體系不可或缺的補充支柱。積極發展商業保險,不僅要實現保障對象範圍“擴面”,更重要是産品創新和提質。還要積極擴大商業保險市場對外開放,通過更加有序的良性競爭,為中國居民提供更加豐富多樣的保險産品選擇。

會議確定,要在一些城市開展試點基礎上,有序合理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一要堅持地方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消費者選擇,以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發展“小店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形成一批人氣旺、特色強、有文化底蘊的步行街。二要在優化營商和消費環境上下更大功夫,簡化審批、創新監管,加快配套公共設施便利化、智慧化改造,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三要堅持因地制宜、合理佈局、注重實效,防止一哄而上、搞形象工程。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有助於進一步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行街升級改造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改造、高水平運營,為帶動經濟發展、推動消費升級,打造城市形象發揮了積極作用。2019年1至11月,首批11條試點步行街營業額同比增長17.1%。下一步,將不斷擴大試點範圍,打造更多體現中國特色、地方特點和國際化水平的步行街項目,成為支持消費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