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磅消息!新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具體措施

2020-01-04 10:03 來源: “上海證券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出招穩增長,打響第一槍的是製造業穩增長。

四項措施力挺製造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會議明確了四項政策:

一要推進改革創新。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推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全部放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實施差異化信貸政策,鼓勵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股權投資、債券融資等更多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

二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更好發揮民營和中小企業在製造業投資中的作用,鼓勵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升級傳統産業,推動重大創新技術和産品應用、工業基礎能力提升、新動能成長,提高勞動生産率。

三要擴大製造業開放。清除影響製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完善規劃、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進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投産。鼓勵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更大力度承接産業轉移和吸引外資。

四要深挖內需潛力。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推動適應國內需求的工業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豐富消費者選擇。

為何製造業成今年穩增長“第一槍”?

自去年以來,中央對製造業的重視程度明顯提升。去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穩定製造業投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今年工作重點時更是多次提及製造業,比如“提升製造業水平”“推進傳統製造業優化升級”“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等。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製造業轉型升級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財政信貸等政策支持。

去年以來,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持續負增長,製造業投資創有數據記錄以來的新低。去年1-11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速僅有2.5%,而2018年同期這一增速為9.5%。

製造業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一,與基建投資和房地産投資並重,成為拉動整體投資的三大主力。因此,要穩投資,穩定製造業投資是關鍵。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經濟下行週期中,企業自身加大資本開支的意願和能力會有所下降,政府會在信貸、財稅以及産業政策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從而推動高新科技研發和高端裝備製造方面的擴張。

近期,各部委及相關部門在推進製造業發展方面已經積極行動。銀保監會召開金融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要求大型銀行在實現2019年製造業全部貸款的基礎上,加大信貸投放力度。

章俊預計,後續政策對製造業的信貸和融資支持將是大勢所趨。他強調,“雖然今年製造業投資增速仍有下行壓力,但在政策支撐以及高技術製造業的進一步發展下,製造業投資進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較低。”

多部委今年政策重點瞄準先進製造業

多個部委在部署今年工作重點時也提到製造業的發展,尤其是先進製造業。

比如,工信部提到,著力穩定製造業投資,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持續深化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創新與産業應用,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等等。

財政部指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研究建立與支持創新相適應的政府採購交易制度、成本管理和風險分擔機制。

製造業投資今年有望回升

對於今年製造業投資形勢,多位分析人士預期增速有望回升。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稱,在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率、降低融資成本的作用下,製造業經營成本將降低、投資預期改善。在打造製造強國的政策支持下,高技術製造業、高端裝備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製造業投資將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將適度回升,預計增長4.5%。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多重因素支撐製造業投資增速低位企穩。近期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速已趨於穩定,庫存週期接近底部。隨著庫存去化的完成,製造業投資增速有企穩的可能。此外,在出口改善的提振下,製造業投資增速有望企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