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非合作論壇引領國際對非合作

2020-01-13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拉雷1月12日電(記者 張玉亮)當地時間1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莫約共同會見記者時,就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取得的成果和對推動中非關係發展發揮的作用回答記者提問。

王毅説,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來,論壇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在國際對非合作中保持引領地位。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巨大成功,中非領導人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明確了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成果經多年積累,遍及非洲各地。在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在非洲建設的鐵路和公路已分別超過6000公里,還建設了近20個港口和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促進了非洲工業化進程,提升了非洲的自主發展能力。在民生領域,中方迄今已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170多所學校,近5年培訓非洲各類人才超過20萬人次,分佈在非洲各行各業,為增進非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貿易和投資方面,2019年,中非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1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達1100億美元,37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各地投資興業,為非洲經濟的持續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在中非合作帶動下,其他域外國家也紛紛加大了對非洲的關注,給非洲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

王毅説,20年來,中國對非合作一以貫之,秉持正確義利觀,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我們始終堅持不干涉內政,不附加政治條件,不強人所難;始終注重傾聽非洲聲音,尊重非洲意願,契合非洲需要。中方人員在合作中同非洲兄弟一起流汗、一起努力、一起進步。中國的對非合作深入基層、深入農村、深入田間,僅醫療隊員中方已累計派出2.1萬人次,迄今在非洲各國醫治病患2.2億人次。這是那些蓄意抹黑中非合作的國家根本做不到的,也是他們不願意做的,這也正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國家歡迎、非洲人民讚賞的根本原因。

王毅表示,根據論壇機制,明年將在非洲召開新一屆論壇會議。中方將同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一道,認真聽取所有論壇非方成員的意見和建議。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把論壇進一步建設好,更好造福非洲,惠及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