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津永做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2020-01-13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拉雷1月12日電(記者 張玉亮)當地時間1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莫約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姆南加古瓦總統親自關心和指引下,中津關係取得豐碩成果,面臨重要機遇。剛才,我同莫約外長舉行的會談富有成果,達成很多重要共識,可以概括為三點:

第一,中津友好牢不可破。今年是中津建交40週年。40年來,中津友好經受了大風大浪考驗,始終堅定不移。其中最根本的經驗就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方支持津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努力,支持津方自主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也讚賞津方將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感謝津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持。我們願同津方永做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第二,中津合作前景廣闊。今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今年也是津巴布韋獨立40週年。兩國都處在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重要節點。雙方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繼續開展好基礎設施、農業、礦業等合作,同時積極拓展新的增長點。我們理解津巴布韋當前面臨一些瓶頸和困難,相信津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這些挑戰。作為津方的好朋友,我們也願意根據津方的意願,結合中方的經驗,積極提供政策諮詢建議。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是推動中津合作的兩大平臺,將為津巴布韋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第三,中津協作大有可為。面對動蕩和不安的國際形勢,中津兩國都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道正義的一邊,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一邊。我們都主張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對以強淩弱;都堅持各國應追求互利共贏,反對零和博弈;都認為應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