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談30年持之以恒首訪非洲的三點原因

2020-01-13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拉雷1月12日電(記者 張玉亮)當地時間1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莫約共同會見記者時,回答了有關中國外長為什麼連續30年每年首次出訪都選擇非洲的提問。

王毅説,中國外長每年首次出訪一定要來非洲,這一傳統已堅持了30年。在國際交往史上,這一做法堪稱獨一無二。中國初心不改,持之以恒。

這首先是基於中非世代友好、患難與共的特殊情感。中非友好源遠流長,特別是近代以來,雙方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中患難與共,相互支持,結下兄弟之情,成為彼此信賴的好朋友。在之後各自的發展建設時期,我們又團結合作,攜手共進,成為互利共贏的好夥伴。幾十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非友誼始終歷久彌堅,薪火相傳,經受了考驗,排除了干擾,成為國際關係的典範、南南合作的樣板。

二是基於中非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我們是天然合作夥伴,彼此優勢互補,展現出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間和潛力。近年來,中非合作論壇的成立、中非構建更加緊密命運共同體的共識、中非共建“一帶一路”以及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等,都在中非關係史上産生開創性影響,推動中非合作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對非洲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對中非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將推動中非合作繼續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

三是基於中非加強國際協作、維護共同利益的重要使命。當今世界越來越不太平,特別是近年來單邊主義盛行,強權政治抬頭,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都深受其害。中非之間迫切需要加強溝通協調,展現團結的力量,發出共同的聲音,維護好中國和非洲人民反對外來干涉、追求公平正義、過上更好生活的正當權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