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專家企業家獲邀參加這個座談會?李克強鼓勵大家暢所欲言

2020-01-16 20: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1月15日,李克強總理邀請6名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來到中南海,專門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為了更大凝聚全社會共識,今天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傾聽大家對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都能暢所欲言,發表真知灼見。”李克強一開場就説。

受此鼓勵,專家企業家們紛紛脫稿發言。李克強不時插話,與他們深入討論。總理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提出的意見建議。

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表示,認真閱讀《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後,認為減稅降費的作用和意義值得更好總結,以便引導好社會預期,而目前報告中對此總結得還不夠。

高培勇説,此次減稅降費不僅在規模上力度空前,而且在體制機制上與以往有很大不同:第一這不是短期政策調整,而是長期的制度變革;第二突出減了涉企稅負,切實為企業特別是製造業減輕負擔;第三明確減的是增值稅,落地在企業生産經營環節;第四更多強調節用裕民:用政府過緊日子換取企業過好日子。

“2019年對企業最大利好莫過於減稅降費。”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會上算了筆賬,小米去年總計減稅降費12億元,已將此全部投入科技研發。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侖説,該集團去年減稅降費等總計10.5億元,有力推動了企業轉型升級。

中國人民大學陳彥斌教授在發言中建議,要加強預期管理,加大宏觀調控逆週期調節力度,給市場發出更加清晰的信號,穩定市場信心。

“去年我們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確如專家所説,不是臨時政策調整,而是制度性安排。”總理在討論中説,“今年要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到位,錢從哪兒來?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把減下來的錢用於減稅降費和保障基本民生。”

李克強強調,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

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鐘正生説,此前,由於中美經貿摩擦、全球産業鏈調整等原因,不少人擔心中國進出口將會受到很大影響。但來自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的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很多外國企業仍將中國視為投資興業熱土,並不急於産業轉移。他認為,這其中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對穩定和吸引外資、穩固産業鏈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

“前程無憂”網創始人甄榮輝在發言中建議,要探索更加市場化的方式,支持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他説,目前一些政策雖然也鼓勵由市場來組織,但實際操作過程中,許多仍由政府在組織,希望解決好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

李克強在討論中説,優化營商環境不僅能夠吸引外資,同時也會推動內資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坦率講,在某些執行層面,政府這只手不該動的動得還是比較多。這不僅不能起到引導預期作用,反而會給市場主體造成干擾。”總理指出,“要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李克強強調,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

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

甄榮輝在發言中説,如今企業對靈活用工的需求很大,同時有靈活就業意願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建議政府加大對靈活就業的支持力度。

李克強説,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雷軍在發言中説,大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中小企業的配套支持,建議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中國製造要提升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僅要提高硬質量,而且要提高軟質量,讓産品有更好的外觀設計和文化體驗。

李克強表示,融資難融資貴已經成為制約小微企業發展的主要瓶頸,要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中國市場巨大,潛力無限,要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需求,為製造業企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總理説,“讓中國産品好用又好看,鼓勵企業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內需潛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升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