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藥品“在路上” 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産生擬中選結果

2020-01-17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上海1月17日電 在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指導下,17日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組成採購聯盟,在上海開展了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産生擬中選結果,中選結果公示3天后正式發佈。此舉將擴大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改革成效,讓老百姓用上更多降價藥品。

據悉,本次集採的33個品種中32個採購成功,共100個産品中選。122家企業參加,産生擬中選企業77家。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3%。

“4+7”試點是我國解決“看病貴”“藥價貴”問題“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降低虛高藥價、探索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價形成機制具有重要意義。“4+7”試點及擴圍全面落地實施以來,總體進展順利,群眾受益,效果顯著。此次集採工作堅持“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總體思路,帶量採購、招採合一。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作為仿製藥入圍的條件,並堅持市場發現價格,促進企業公平競爭。

“讓患者的藥費負擔降下來。”上海市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處長龔波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老百姓,希望通過這種採購的方式,能夠凈化行業,讓整個行業的生態發展更加健康,助力公立醫院改革,幫助醫療機構更加規範用藥。

下一步各地將重點抓好中選結果的落地實施,確保患者自2020年4月份起用上質優價宜的中選藥品。(記者 許東遠、屈婷、仇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