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門發佈意見 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2020-01-18 09: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當前,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近日,商務部等8部門發佈《關於推動服務外包加快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目前,我國服務外包發展情況如何?未來將從何處發力?對此,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我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同比增長11.4%,預計全年達到950億美元左右。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推動服務業優結構上水平勢在必行。

冼國義介紹,近年來,我國服務外包快速發展,已成為生産性服務出口的主要實現途徑,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不斷提升。隨著製造業服務化,服務外包化趨勢不斷加快,通過服務外包我國在全球産業分工中不斷向微笑曲線兩端的研發、設計、諮詢、供應鏈管理等高附加值服務環節延伸,服務外包在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此,《指導意見》提出要跨界融合、協同發展,鼓勵服務外包向國民經濟各行業深度拓展,加快融合,重塑價值鏈、産業鏈和服務鏈,形成相互滲透、協同發展的産業新生態。

“目前,我國服務外包正處在轉型升級階段。傳統的、低成本的服務外包業務不再具有優勢,需要發展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務外包業務。”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

在分析2019年前11個月服務外包數據時,冼國義表示,從結構上看,以軟體研發、芯片設計檢測、信息系統運維為主的信息技術執行額同比增長8.2%,佔比為46%;以內部管理服務、運營服務、供應鏈管理服務為主的業務流程外包執行額增長32.3%,佔比16%;以商務服務、工業設計、工程技術、醫藥研發等研發服務為主的知識流程外包執行額增長8.1%,佔比38%。

此外,主要市場都在增長,其中承接美國、中國香港、歐盟和日本執行額同比分別增長6.9%、15.1%、19.2%和19.8%,市場佔比分別為20.3%、17%、16.7%和9.4%。同時,我國企業在岸發包、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包也開始增多。

冼國義表示,近年來,新技術創造了新的業態和商業模式,推動了服務外包的數字化進程,催生了全新數字化服務業務。例如眾包、雲外包、平臺分包等新模式,以及與工業互聯網結合的服務型製造等新業態。

冼國義説,為適應數字化快速發展新形勢,《指導意見》明確要求要以數字引領、創新發展為基本原則,加強數字技術的開發利用,提高創新能力,加快服務外包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斷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依託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和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一批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春節後將發佈首批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名單。(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